Saturday, April 24, 2010

烏雪好像是馬華議席



烏雪補選自17日提名後,馬華中央領袖傾巢而出,總會長蔡細歷、署理總會長廖中萊、副總會長黃燕燕、林祥才、曹智雄、顏炳壽、總秘書江作漢、馬青總團長魏家祥、馬華婦女組主席尤綽韜、總秘書周麗玉、副部長何國忠、王賽芝、黃日升等,都頻頻出現在選區內拉票。

馬華中央領袖在補選中傾全力協助友黨拉票的情況屬少見,反觀獲得候選人上陣的國大黨,提名日後,該黨主席三美威魯、署理主席巴拉尼威、副主席蘇巴馬廉,只是蜻蜓點水的出現拉票,似乎事不關己,苦了候選人卡瑪拉納登必須"孤軍作戰",在沒有國大黨重量級領袖陪同下,到處掃街拉票。

首相納吉在周四訪日回國後,最後幾天都在烏雪選區出現,馬不停蹄的拉票,陪在他身邊的多數是巫統及馬華領袖,國大黨的重量級領袖,反而不見蹤影,令到國陣支持者擔心,國大黨會不會出現扯後腿現象,造成印裔選票大量流失。

烏雪這場補選被視為國陣及民聯在未來政治版圖的生死戰,如果國陣不是因為選情告急,首相伉儷並不需要在最後72小時親自到場拉票,令人感覺到氣氛緊張,國陣的選情好像很吃緊。

國陣選情吃緊,首相納吉緊張、馬華總會長蔡細歷著急、黃燕燕很擔心,江作漢亦步亦趨,但是,國大黨的領袖好像一點都不緊張,三美威魯沒有發表甚麼言論,也沒有陪同首相拉票,烏雪到底是國大黨的議席,還是馬華的議席?

在這麼多場補選,我沒有看過馬華這麼落力助選,這可能是馬華剛擺脫黨爭,團結各派槍口對外,在各別領養區展現勢力的良機,所以馬華領袖才會卯足全力拉票,以爭取未來在國陣的政治籌碼,包括官職的委任(首相將在烏雪補選後,改組內閣)。

如果華人選票回流,國陣卻在這場硬戰輸了,那麼要怪的是國大黨的不團結,不能怪馬華及巫統,下屆大選,烏雪國會議席是不是應該"歸還"給馬華的候選人上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