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2, 2010

民聯大勝,國陣險勝


烏雪這場補選,表面上看來雙方勢均力敵,成績難以預測,但是不滿國陣的情緒暗流洶湧,尤其是華人選區,可能是國陣敗選的主因。

國陣能否將 候選人卡瑪拉送進國會,華人選票起著非常關鍵性的作用,首相納吉在訪日回國後,馬上到新古毛的馬華行動室站台,顯示首相很擔心在這場補選中,比308大選 時流失更多華人選票。

首相在發表演說時表示,烏雪補選也是選民對馬華新領導層的測試,令到馬華領袖在拉攏華人選票的包袱加重。

根據探悉,烏魯音峇魯及烏魯音拉馬的華裔選民多數情牽民聯候選人再益,叻思的華裔選民有回流國陣的跡象,新古毛最難搞,華裔選民的動向難以捉摸。

首相納吉本月3日在拜訪新古毛時,曾經到當地的一間海南咖啡店喝茶,但吊詭的是咖啡店老板並沒有把他與首相及國陣領袖在當天的合照掛在咖啡店,不過,因為該店隔壁是馬華行動室,店里貼滿了國陣的海報。

人民公正黨中央委員兼檳州行政議員劉子健今日宣佈,民聯的選情告急,呼籲外地工作的烏雪選民 在本月25日,返鄉投票,選出一位真正能改變國家社會的人民代議士。

民聯深知,他們在馬來選票的情況並不樂觀,加上不斷有公正黨巫裔基層 領袖及黨員退黨,對民聯的衝擊不小。

劉子健宣佈民聯的選情告急,相信是為了刺激助選人員的士氣,也把更多希望放在外地工作的年輕選民身上。

雖然民聯的選情告急,國陣的選情也好不到那里去,國陣打出的道德牌可能會反效果,令到選民厭煩,加上趙明福課題、副首相的馬來人優先 論、諾奧瑪的華印先賢支持馬來人主權論、國陣天天滅火都來不及,苦了馬華領袖必須費盡口水向華裔選民解釋。

無論如何,上屆大選多數票僅198票的烏雪國席補選,可能有令人大跌眼鏡的成績,可能是民聯以超過3000票或5000票勝出,或是國陣以微差票數告捷。

因為,我聽到的多數是不滿國陣,支持再益的聲音,他們包括選民和非選民。


2 comments:

丘仲尼 said...

民联马来候选人是著名的“政治青蛙”,再加上他被标榜为喜爱喝酒、有闲钱养马、住大洋楼,过着亿万大富豪的生活,不知人间疾苦,跟乡村马来选民是生活在两个世界的人,所以,他很难获得马来选民支持票。国阵可以获得60%以上的马来票。

印度人多数会支持印度人,65%印度票支持国阵不是问题。

上届(308)全国大选,40%华人票支持国阵国会议席印裔候选人,30%华人票支持马华候选人(现任州议员黄冠文)。

这场补选华人票虽然不乐观,但是,只要能够获得35%华人票支持国阵,国阵就会获胜。

仲尼预测,国阵派新鲜人上阵是正确的选择,国大党可以在这场补选中,以3千多票击退公正党的“政治青蛙”。

wengang said...

政治青蛙的概念是,人民选出来的代议士直接跳槽到对面阵营,是违背选名意愿的跳槽!再益是辞去官职党职后加入公正党的,这与那些被污桶用钱财官职引诱跳槽的“青蛙”有本质的区别,再有再益是马来西亚难得的没有政治污点潜在全民领袖,即使这次不选他输了,也阻止不了他前进不步伐,支持再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