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5, 2010

馬華黨爭的教訓



排名第24的票選中委鄭敬保及第25的票選中委蔡寶鏹應該感謝王茀明及林鴻昌,如果王林讓黃木良、王乃志競選中委(尤綽韜早已表明不參選),鄭敬保及蔡寶 鏹很可能無法擠進中委會,只能排名第26及第27.......

馬華這次爆發的黨爭,所幸在現任總會長蔡細歷同意重選下落幕,為時只是8個月,不像過去的梁陳及雙林之爭那麼耗時耗力。

雖然黨爭已結束,蔡細歷正在設法整合及團結馬華各派系人馬,但是,馬華全體90萬黨員經此一劫後,都應該汲取教訓及修改模稜兩可的黨章。

其中一條最爭議性的黨章發生在這一次的黨爭,造成王乃志、黃木良及尤綽韜無法在328重選時,參與競選任何黨職。

根據馬華黨章第33條文闡明,只有現任中委及票選中央代表有資格投票及參選,以致引發辭去中委職的黃木良等3人失去競選資格的疑問。可是,黨章第41條文卻又闡明,不能阻止任何前任中委被重選連任。

重選之前,發生了黨章各有不同詮釋的爭議,馬華前法律局主任梁鄧忠認為,黃木良等人有資格投票及參選,但當時的馬華法律局主任林鴻昌卻堅持認為黃木良等人沒有票選中央代表資格,因此決定不讓他們三人提名競選及投票。

馬華總秘書王茀明接受了林鴻昌的建議,宣佈黃木良等人不可投票及參選。黃木良在提名日單槍匹馬到三春禮堂堅持提名競選中委職,但不被以王茀明為首的馬華選委會接受。

馬華重選排名第24的票選中委鄭敬保及第25的票選中委蔡寶鏹應該感謝王茀明及林鴻昌,如果王林讓黃木良、王乃志競選中委(尤綽韜早已表明不參選),鄭敬保及蔡寶鏹很可能無法擠進中委會,只能排名第26及第27。

除此,是否召開馬華306婦女組及馬青代表大會、307馬華代表大會,也引發了爭議及口水戰,雙方陣營支持者都手拿黨章,各有各的詮釋。

根據馬華328重選的中選名單,2315名參與投票的中央代表,顯然沒有根據菜單投票,中選的包括翁蔡黃三派人選,處於弱勢的翁派人馬如顏炳壽、王賽芝、李志亮、鄭聯科、江承俊、陳清涼紛紛告捷,黃派的黃日升、何國忠也高票中選,蔡派的主要4員大將陳財和、鄭修強、盧誠國、張日洲都輕騎過關。

很多人都認為,328重選是有情有義的勝利,中選的中委各司其主,始終不離不棄,羸得了中央代表的尊重與支持,反觀立場搖擺不定的候選人,卻全軍覆沒。

從以上成績,黨員上了寶貴的一課,不可騎牆、立場必須鮮明、有情有義,才能獲得中央代表的支持。

另外,也要注意禍從口出,不要把話說絕,凡事留一線,以後好見面,周美芬重選前揚言蔡細歷當選總會長,她將辭職就是最好的例子。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马华2010金钟奖得主。

最佳斗士奖 - 蔡哥。无穷战斗力,金枪不倒,怎么弄怎么排挤也不会倒, 笑到最后,政坛少数传奇性人物。

忠坚不移精神奖 - 蔡哥家人和支持者。不离不弃坚持到最后。

世纪头风奖 - 翁哥。马华历史上敢称最头风总会长。有翁认第二,无人敢认第一。奖杯由海南会馆赞助,附加三天两夜PKFZ风光豪华游,全程无限供应民都鲁名菜霸王鸡。

夕阳无限好奖 - 家定哥。他因华社感召,回锅竞选,无奈时不于人,微差落败。他高调的回来,却无奈的回家。拖着落寂的身影,重新开始退休的生活, 留下一班磨拳擦掌等着分猪肉的所谓诚信领袖。他日如再写回忆录,笔下悲剧人物会是谁?

命运在我手人定胜天奖 - 中莱兄。一举打破卫生部长为马华政治终站宿命论,写下马华党选历史最具个人色彩记录之一。 虽仍需看老蔡脸色做人,但已得敌我的尊敬,今日坐亚望冠,只要不行差踏错,他日必能再升一级当老大。(奖杯由一锅青菜素食馆热心赞助)

最佳战士特别奖 - 智雄哥。输了再打,再输再打, 打到赢为止。如愿以尝当选副总,希望能再接再厉当部长,一圆多年梦。

一山只能有一黄奖 - 家泉哥。黄氏二子回锅再战江湖,二黄剩一黄。本来无一物,家泉却再惹尘埃,虽当选中委,但今时不同往日,未来如何盘算还得一算再算。

马华师爷形象奖 - 祥才叔。竞选暑理输了,休息几个月,适时讲几句鸟话,储粮草勤练兵,看准时机又复出, 一掷即中。老谋深算,不愧是师爷级政治老姜,沉得住气。


马华黑马奖 -颜哥,赛妹。忠心护主千金不换。他们的愚忠,在马华乱世里,比起那些扮正义却暗度陈仓没有原则的25青年领袖好得多。

米粉毒舌钢牙奖 - 美芬姐。前总会长的话到唇边留半句政治智慧,芬姐很意外的上课打磕睡,什么都没学到。把话讲到天崖海角一条后路都不留,出事后还来得及先去泰国拜四面佛再立场不变。芬姐果然敢爱敢恨,女中豪杰。

马华未来总会长兼岳飞老母二五奖 - 魏祥哥。从和翁总静鸡鸡坐霸王机到弃翁投金主庆信哥怀抱; 天气一转变,又拥抱阿莱哥借诚信卖乖; 气候不对,又偷偷摸摸到HIGHWAY餐馆密会蔡哥; 黄气一出,又急急跳到黄家讨口饭吃;蔡哥赢了,颜哥赢副总,江哥没输完,魏肥仔为求自保,将会日夜研究光碟学习如何讨好新老总?为求上位有奶便是娘,果然是敢怒敢言马华未来总会长,佩服,佩服。

Anonymous said...

good!

丘仲尼 said...

这次重选,群妖乱舞,可惜,中央代表手中没有照妖镜,让许多妖魔鬼魑纷纷过关,马华乱局指日可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