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8, 2010

大選狼來了?


狼來了的故事我們聽得多了,最近全國大選消息甚囂塵上,眾人繪聲繪影,大家的話題都和全國大選扯上關係,好像大選狼就快要來了,大選這隻狼真的要來了嗎?

相隔15年,國陣上周日舉行國陣大會,隔日國大黨主席三美威魯宣佈下台,前雪州大臣基爾被反貪會逮捕提控,國陣及政府的動作似乎都與全國大選有關,大選狼來了,喊得更大聲、更熾熱。

除此,政府推出經濟轉型計劃,首相將在本月改組內閣,巫統展延黨選18個月,隱隱約約讓人聽到大選狼來了的聲音,圍繞在朝野政黨領袖之間。

尤其是反對黨,積極登記選民,民聯實權領袖安華及行動黨國會領袖林吉祥也異口同聲提醒反對黨基層,大選很可能在明年舉行,大家必須做好準備。

大選狼真的會在明年來嗎?明年3月或5月真的會舉行全國大選嗎?

我看未必,這可能是首相納吉故佈疑陣的策略,意在擾亂反對黨軍心,就在大家喊大選狼來了,反對黨做好全面準備引戰大選時,全國大選反而在短時間內不會舉行,首相納吉可能讓反對黨等到不耐煩時,才出其不意的宣佈解散國會,舉行第十三屆全國大選,使到反對黨措手不及。

308全國大選離現在才2年9個月,全國大選可以在未來2年3個月內舉行,巫統主席納吉是於2009年4月3日宣誓就任我國第6任首相,椅子都還未坐暖,他沒有必要那麼急著要大選,如果舉行全國大選輸了失去政權,那豈不是只當了兩年的首相,比軟弱的阿都拉任期更短?

另外,國陣委任的各成員黨選民登記協調官,任期至到明年12月31日才屆滿,在選民登記工作未完成之前,全國大選沒有必要倉促舉行。

國陣雖然在加腊士及沙巴峇都沙比補選中勝出,華裔選民有回流的跡象,公正黨因為舉行直選而鬧內訌,民主行動黨也有人事問題,明年舉行全國大選看來對國陣有利,但是,國陣內部有待解決的問題也不少,包括雪州的州務大臣人選及巫統的派系鬥爭。

我認為,全國大選不會在明年舉行,其中一個主要原因是國陣政府不小心露了"馬腳",如果全國大選在明年3月或5月舉行,政府料不會在上周宣佈四合一必需品及汽油漲價,引起人民怨聲四起,此措施對國陣有弊無利。

我認為,大選比較可能在後年舉行,一來納吉在未來一年可以整頓巫統的內部問題,展延黨選期間重組巫統領導層,清除保守派的舊勢力,二來納吉將在未來一年多展開經濟轉型計劃,私營化檳州港口,推行大型計劃,打造經濟繁榮景象;納吉還需要時間去重拾人民的信心。

我也認為,納吉也沒有十分把握及信心在明年舉行全國大選,他還需要一些時間進行觀察,納吉心中可能也不知應在甚麼時候舉行全國大選對國陣比較有利。

不過,換作是前首相馬哈迪,我相信在目前對國陣有利的情況下,馬哈迪在上個月已宣佈解散國會,12月舉行全國大選。

大家都一直在喊大選狼來了,喊多了,不見大選狼出現,在反對黨不相信大選狼來了的時候,納吉才突然宣佈全國大選,到時反對黨可能被大選狼咬得遍體鱗傷!

或者如狼來了的故事,狼真的來了時,國陣被咬死也不出奇!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只要国阵还留恋“选取划分”,大选肯定在明年!

而且是年头!

因为明年肯定有另一轮的电费/水费通膨。

这次的通膨到了明年3月4月,民怨应该回复。如果真的在明年,政府一定要在另一波通膨前大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