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3, 2010

大選前哨:曹智雄難卸亞羅士打戰袍



上屆全國大選,代表公正黨出戰亞羅士打國會議席的魏曉隆,差一點點就把馬華沙場老將曹智雄拉下馬。

魏曉隆加入公正黨多年,他是前檳州行動黨副主席魏福星的兒子,他本來就不受看好,但沒想到他的選票竟直逼曹智雄,連曹智雄也捏了一把冷汗,多數票僅184票。

亞羅士打是以巫裔占多的選區,原是國陣安全區,但上屆大選吹反風,國陣流失了大量巫裔選票及印裔選票,曹智雄獲得2萬741票,初試啼聲的魏曉隆獲得2萬557票。

據了解,連任多屆亞羅士打國會議員的曹智雄,原本有意在來屆大選退位讓賢,在翁詩傑擔任馬華總會長期間,翁詩傑安排了他的高級機要秘書溫永泰出任馬華吉打聯委會秘書,準備取代曹智雄在亞羅士打上陣。

不過,在爆發翁蔡黨爭之後,形勢起了變化,被翁詩傑革除中委職位的曹智雄,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在馬華328重選時,首次中選為馬華副總會長,他的官職不但保住,還升任為正部長,令人始料未及。

在翁詩傑落馬後,溫永泰也漸漸淡出政壇,如果曹智雄有意退位讓賢,暫時還是難以找到勝望高及適當的人選在亞羅士打上陣。

今年6月內閣改組中出任房屋及地方政府部部長的曹智雄,肩負北馬區重任,他除了必須保住亞羅士打國會議席,也必須奪回馬華在吉打州的另一個國會議席,巴東色海。

至於公正黨候選人,在今年9月黨選中競選公正黨亞羅士打區部主席敗給鄭栝斯的魏曉隆,預料不獲得推荐上陣,取代他的將是鄭栝斯(上圖)。

鄭栝斯也是吉打州公正黨財政,他在黨內深獲巫裔黨員的支持,他也是吉打州州務大臣特別事務官。

來屆大選,如果是鄭栝斯對壘馬華新人,鄭栝斯中選的機會較大,但如果遇上曹智雄,鄭栝斯敗選的可能性較大。

P009 亞羅士打 (ALOR SETAR)
選民人數: 58,957
華:32.95% 巫:62.57% 印:4.16% 其他:0.32%
魏曉隆(公正黨) 20,557
曹智雄(國陣馬華) 20,741★
多數票: 184
廢票: 1,757
投票率: 73.03%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