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6, 2013

廖中萊不可得意忘形



隨著蔡派首領蔡細歷宣佈不蟬聯馬華總會長職位及浮現和平方案後,普遍看好廖中萊將在21日的黨選中,攀上馬華權力頂峰,一些騎牆派及看風行舵的基層領袖,也紛紛靠向廖營,希望廖中萊成為馬華總會長後,分到一些好處。

和平方案的出現,可謂峰迴路轉,原屬蔡派的一些領袖,不苟同和平方案解決蔡廖之爭,他們不滿外人干預馬華黨選,甚至準備另起爐灶,抗議外來勢力干預馬華黨內事務。

雖然蔡細歷在記者會上拒絕承認馬華總會長候選人顏炳壽是其代理,代表蔡派出戰馬華最高的職位,但是,在目前群龍無首的情況下,蔡派支持者可能因而凝聚力量,同時吸納不滿和平方案的游離票,對顏炳壽反而有利。

而且,有消息說,蔡細歷在私下會見支持者時,要求他們支持顏炳壽成為馬華總會長,顏炳壽能否扭轉乾坤,也視乎黨內是否掀起外人干預馬華黨選的強烈不滿情緒。

顏炳壽的政途有點奇妙及幸運,如果他不是在2008年輸掉明吉摩州議席,他就不可能成為上議員及副部長,他在2010年馬華重選時競選馬華副總會長職位,在沒有官職的加持下,竟然只因不離不棄翁詩傑而打動中央代表,在9人混戰中脫穎而出,擊敗數名比他資深的領袖,包括葉炳漢、姚長祿及姚再添,令人難以置信。

505大選,顏炳壽沒有獲得在居鑾國會議席上陣,如果他上陣,一般認為在反風盛吹之下,顏炳壽還是難免吃敗仗。

顏炳壽不但不因而氣憤和失望,反而到處為國陣候選人助選站台,他不競選可能對他的仕途反而是件好事。

所以,「塞翁失馬,焉知非福」這句話最適合套用在顏炳壽身上,顏炳壽常常在不受看好之下,往往能從旁殺出,這次競選馬華總會長,雖然因為資歷不深,在不獲蔡細歷公開祝福之下,明顯處於下風,但是,廖派不可完全輕敵,得意忘形,因為顏炳壽就是能在逆境中突圍而出的領袖。

我認為,如果沒有和平方案的出現,馬華總會長之戰,廖中萊將以超過兩百張多數票擊敗顏炳壽和翁詩傑,就是因為有和平方案的出現,反而對向來敢怒敢言的顏炳壽有利,他可借助此議題表達自主權受到外人干預的不滿,不滿和平方案的情緒越強烈,顏炳壽將獲得更多游離票的支持。

我們簡單的計算一下,廖派原本的鐵票有約850張(根據黃派在328重選的得票及1020特大譴廖的得票),如今加上蔡派及翁派一些領袖的加入,廖派的選票已提升至900票以上,蔡派有約900張的鐵票,蔡派陣營因為蔡總不蟬聯及一些領袖蟬過別枝之下,顏炳壽相信只能獲得約700至800張選票的支持,廖中萊因而占上風。

關鍵的是,如果顏炳壽能鼓動中央代表分裂成同意和不同意和平方案的選票,不被列入和平方案名單的林祥才200張鐵票情歸何處,400多張游離票偏向顏炳壽,都可能使到廖派支持者夢碎。

大家不要忘記,另一名候選人翁詩傑是來分散廖中萊的選票,他預料可獲得100至200張選票,倘若廖中萊無法熄滅正在醞釀中的不滿和平方案之火,此戰將對廖中萊不利,如果廖中萊有辦法讓蔡廖兩派支持和平方案,黨職官職安排妥當,第10任馬華總會長非廖中萊莫屬!

1 comment:

Lim said...

阿邦哥,我们就拭目以待,看看引清兵入关,暗中来作事的船,,是如何被中央代表打沉海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