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17, 2013

馬華人物誌:不倒翁廖中萊




馬華高層領袖當中,原本共有4名領袖是不倒翁,第一個是翁詩傑,外號獨行俠,曾經戰無不勝,甚至攀上馬華第一把交椅,不過,最後他倒了,在2009年馬華328重選時,敗給了現任馬華總會長蔡細歷。

第二個馬華不倒翁是李志亮,好好先生一名,擔任過霹靂州行政議員、多屆州議員、金寶區國會議員、外交部副部長及內政部副部長,馬華最高票選中委,越戰越勇,從來沒有敗選過,不過,最後他還是倒了,在今年505的全國大選時,敗給了名不見經傳的許崇信醫生。

第三個馬華不倒翁是廖中萊,第四個馬華不倒翁是魏家祥。

談談廖中萊這名馬華福將,他曾在最緊要關頭,大禍臨頭時,突圍而出,險象環生。

廖中萊開始從政時,仕途相當順利,他是於1981年加入馬華,為馬六甲武吉峇魯支會一名普通黨員。

由於大學期間曾經參加過許多組織與俱樂部,廖中萊應徵並受聘為馬華的策略研究機構,INSAP 的助理研究員,後成為李金獅的特別助理。

1987年6月,廖中萊走馬上任林亞禮的新聞秘書,有機會接近當時是馬華副總會長的林亞禮,協助對方處理黨政要務。

1993年,林亞禮擔任馬華署理總會長兼人力資源部部長時,廖中萊升任其政治秘書,協助林亞禮處理政務。

1999年,林亞禮為廖中萊爭取國會議席不果,憤而讓出本身的文冬國會議席給廖中萊上陣,廖中萊不負林亞禮所望,中選為文冬區國會議員。2004年和2008年的全國大選,廖中萊繼續受到文冬人民的委託,蟬聯文冬區國會議員。

2005年,廖中萊竟然在沒有強勢對手的情況下,擊敗來自馬青加埔區團的無名小卒宋奇才,成為馬青總團長,隔年,他被委任為青年與體育部副部長。

2008年,廖中萊受委入閣,出任衛生部部長,他也於同年黨選轉換跑道,成功當選馬華副總會長,過程非常順利。

對廖中萊比較考驗的是2009年的馬華328重選,他競選馬華署理總會長職位,對手是馬華現任總秘書江作漢,江作漢當時獲得了蔡細歷派系的支持,廖中萊處於下風,被認為將遭到江作漢擊敗。

在投票前24個小時,廖中萊的選情告急,廖中萊力挽狂瀾,聽取勸告,親自逐個給中央代表打電話,結果,倒追回了數十票,蔡細歷以68張多數票擊退翁詩傑和黃家定,廖中萊則以65張多數票打敗江作漢,險過剃頭。

今年全國大選,由於廖中萊沒有處理好萊納斯稀土廠事件,引起選民的強烈不滿,而且又對上綠色聯盟主席黃德,加上彭州大臣安南的割耳論,在反風猛吹之下,廖中萊的情況岌岌可危。

成績揭曉當晚,現場傳出廖中萊以微差票數敗選的消息,甚至誤傳停電造假,網民譏諷廖中萊為「暗中來」,最後查實並沒有停電事件,還了廖中萊一個公道,最後的結果是廖中萊以379張多數票險勝了來勢洶洶的黃德,勝得非常驚險。

廖中萊經過了兩次大難,會不會必有後福,就胥視2385名中央代表在1020特大第一項提案投下的一票,如果廖中萊遭到譴責提案通過,馬華又將少了一個不倒翁,將來就看另一個不倒翁魏家祥的造化了。

參考資料:維基百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