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9, 2013

廖蔡和平分猪肉



馬華全國組織秘書陳進明是蔡派大將 他是蔡派其中一名上議員熱門人選


張秀福是蔡細歷在柔佛州的愛將 倘若勝出票選中委 受委上議員機會濃厚


 
隨著和平方案的出現,如果廖中萊一如所願,成為馬華第10任總會長,預料廖蔡兩派將平分馬華的上議員空缺。

馬華在決定不入閣後,共有7個上議員空缺沒有即時被填補,1020馬華特大通過地方官員及上議員可被委任後,相信馬華在黨選後,將委任在黨選中勝出的領袖出任上議員。

馬華婦女組總秘書周麗玉的上議員任期剛巧將在本月12日屆滿,使到馬華有待填補的上議員空缺增加到8個名額,也成為馬華黨選背後互相爭奪的官職。

眾所周知,除了國會議員,上議員也可出任部長和副部長官職,馬華如今只剩下7個國會議員,上議員因而「待價而沽」,成為上議員的馬華領袖如果在黨選中勝出,黨職越高者,越有機會被推荐出任部長或副部長(馬華不入閣的議案,相信在黨選後遲早被推翻)。

雖然廖蔡兩派領袖都不願正面承認和平方案的存在,不過,據了解,廖蔡兩派不只在黨職方面取得共識,也在官職方面進行協商,包括上議員及部長副部長人選的委任。

根據廖蔡兩派領袖在這次黨選的鬥爭,表現積極及有功的領袖,將在黨選後「論功行賞」,預料廖蔡兩派將各獲4名上議員的配額,有望出任上議員的廖派領袖為:何國忠、蔡寶鏹、陳清涼、李偉傑、姚長祿、周美芬、蔡金星、張聖聞(保留給馬青)及周國和(沙巴固打),可能出任上議員的蔡派領袖為:陳進明、張秀福、余金福、張日洲、李志亮、賴俊翰、吳傑民(保留給馬青)及丘克海(沙巴固打),前提是他們必須在黨選中勝出。

馬華在黨選後,剩下的上議員分別為周連瓊(2014年11月1日任滿)及練月圓(2015年6月8日任滿)

根據我國憲法,上議員只能擔任兩屆或6年任期,根據馬華黨章,非有關上議員擔任部長或副部長,或獲得馬華總會長的推荐,否則馬華黨員只能擔任一屆上議員,在上述的名單中,周美芬和姚長祿都曾擔任過一屆上議員。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