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17, 2010

大選前哨:峇克里國席,蔡銳明上陣?



上屆大選,馬華在峇克里國會議席輸得很冤枉,如果馬華前總會長黃家定不是為了鏟除異己,堅持將原任國會議員蔡銳明除名,馬華至少還會贏多一個國會議席,不致於輸到那麼淒慘。

2004年大選,蔡銳明以1萬9095張多數票,擊敗行動黨候選人阿茲哈里,如果上屆大選繼續由蔡銳明上陣,馬華肯定不會輸掉這個議席。

2008年大選,馬華麻坡區會主席鄭貝川飛象過河到峇克里競選,令到峇克里馬華基層不滿,尤其是其中一名準候選人,馬華峇克里區會秘書鄭銘利的支持者。

黃家定的這一個錯誤決定,使到行動黨候選人余德華以722張多數票險勝鄭貝川,馬華多年來的保壘區拱手讓人,馬華輸得非常可惜。

根據過去的紀錄,行動黨很難攻進馬華的保壘區,不過一旦攻入後,馬華就很難收復失地,這些選區包括八打靈再也南區、八打靈再也北區、巴生、沙登、怡保東區、怡保西區、芙蓉等。

308大選,雖然全國各地吹起反風,引發政治大海嘯,但是馬華在柔佛州的國州議席沒有受到多大影響,所有競選的國會議席都告捷,除了峇克里國會議席。

峇克里是個華裔居多的國會議席,共有54.13%,巫裔有43.49%,印裔占少數,只有2.22%而已,如果馬華上屆大選繼續委派蔡銳明守土,以蔡銳明多年來在當地與各族建立的良好關係,馬華在柔佛州的國會議席將全勝。

蔡銳明料再戰峇克里

來屆大選,馬華還是有機會贏回峇克里這個國會議席,但主要面對的問題是已過檔人民公正黨的蔡銳明,如今是公正黨柔佛州主席,他將在來屆大選率領民聯各成員黨攻城,馬華是否抵檔得住蔡老大軍的攻勢,胥視蔡細歷的謀略了。

根據消息,蔡銳明在來屆大選很可能再回到峇克里上陣,他對該選區有著難以切割的情感,對上屆大選不獲委派仍耿耿於懷。

馬華328重選後,進入蔡細歷的時代,鄭貝川身為其支持者,預料將獲得繼續在峇克里國會議席上陣,但是否受到馬華峇克里區會的祝福,還有待觀察。


如果蔡銳明及鄭貝川來屆大選在峇克里國會議席對上,那將是一場律師對律師之戰,鹿死誰手,難以預測。

P145 峇吉里 (BAKRI)2008年大選成績
選民人數: 56,371
華:54.13% 巫:43.49% 印:2.22% 其他:0.16%
余德華(行動黨) 21,051★
鄭貝川(國陣馬華) 20,329
多數票: 722
廢票: 1,561
投票率: 76.17%

4 comments:

丘仲尼 said...

蔡锐明七老八老偏偏不学好,学人做政治青蛙!

他应该照照镜子,想一想马华给自己的恩惠和照顾,他在1986年做国会议员YB兼政务次长,1990年开始做副国际贸工部长,1995年做卫生部长,到2004年全国大选被割爱,才丢失部长官职。

马华对他恩情重如山,他却因为人事问题,肯肯离开马华加盟公正党,试问公正何在?

此等政治青蛙,在来届大选肯定成为“田鸡粥”,如果他挂公正党旗帜重回巴克里国席,我敢让5,000票赌他输!

Ken said...

峇吉里是火箭的选区,老蔡要在峇吉里上阵看来门都没有

Anonymous said...

准候选人铭利,名字不姓郑,他姓叶。
丘生想必是外地人,而且是马华中坚支持者。我虽不偏向那一党,但身为到地人,我可以告诉你,蔡锐明如果再度披甲上阵,丘兄这赌局肯定输!因为308大选前,文打烟人曾经看过蔡锐明在当地小贩中心不顾面子开口要求到访的黄家定让他再次披甲上阵,或至少是他的子弟兵叶铭利出阵,区会多少人守候在行动室。但黄家定那时的态度你可知是什么!完全无视这一切。试问一个完全不能体会基层感受的政党,还敢谈“恩惠论”?丘生是否也应该检讨一下自己的评风?

Freddie said...

峇吉里国会选区目前是火箭的选区,2008年大選时由行動黨候選人余德華胜出,就算蔡銳明對該選區有著難以切割的情感,行動黨是不会让出该选区的。

蔡銳明可能是去峇吉里国会选区的隔壁也就是麻坡国会选区,可是这个选区以马来人居多而且也是属于巫统选区,他将会对垒巫统候選人。

如果馬華麻坡區會主席鄭貝川再次的飛象過河到峇吉里競選,这样临时的委派天兵,将又重复着黃家定那一個錯誤決定,可能又会令馬華再輸一次。

对峇吉里选民来说,鄭貝川是谁,是谁鄭貝川,有过甚么服务记录,和峇吉里馬華基層能合作吗?和峇吉里国阵基層能合作吗?胜出后会否会留在选区内服务?鄭貝川身為蔡細歷支持者就一定会胜出吗?

除非行動黨与公正党达至交换选区的协议,蔡銳明就很可能在來屆大選回到峇吉里上陣。(国阵可能把他套上政治青蛙的骂名)。

很多国会选区都希望能委派当地的人出战,如此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