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10, 2010

大選前哨:芙蓉國席,周世揚對尤綽韜?


308全國大選,馬華從行動黨手中奪回多屆的芙蓉國會議席,又再雙手奉送回給行動黨。

自從1982年,馬華前總會長李三春單挑行動黨前主席曾敏興後,一直以來,芙蓉國會議席都是馬華與行
動黨必爭之地。

1982年,時
任馬華總會長的李三春接受時任行動黨秘書長的林吉祥挑戰,在全國12個華人居多的城市選區競選,李三春特別挑選自1969年由曾敏興贏了多屆的國會議席,林吉祥以芙蓉是曾敏興的選區為由臨陣退縮,自挫銳氣,使到馬華士氣大振。

戰情空前激烈


當時的芙蓉國會議席,華
裔選民高達61.5%,巫裔選民22.1%,印裔選民14.8%,這場歷史性戰役,比任何一場補選或大選空前激烈,雙方高層領袖及兵力都聚合在花城助選,聲勢浩大,戰情五五波,勢均力敵。

結果,不入虎穴,焉得虎子的李三春,以845張多數票險勝曾敏興,當年馬華在全國贏得了24個國會議席,創下高峰。

不過,李三春隔年3月25日在沒有任何預兆之下,突然宣佈辭去交通部長官職及馬華總會長職位,連國會議員席位也一併退下,使芙蓉國會議席必須進行補選。

內部大亂的馬華,為了平復選民心中的不滿,派出女將鄭麗敏以柔性策略守土,但還是敗在老將曾敏興手中。

嚴慈忠爆冷險勝曾敏興

過後,馬華派出的候選人都無法將老曾拉下馬來,直到1995年,馬華派出嚴慈忠律師披甲上陣,在華裔選民大量支持國陣的情況之下,嚴律師爆冷把老曾拉下馬,多數票少過100票。

1999年,韓春錦奉命守土成功,2004年大選,行動黨還是無法奪回此席,加上巫裔選民增至41.8%,芙蓉變成了馬華的安全區。

2008年,韓春錦退位讓賢,由擔任過森州行政議員
、棄州攻國的尤綽韜上陣,勝算比代表行動黨的老將約翰芬南迪來得高。

可是,尤綽韜在一片看好、勝選後將出任副部長之下,以3948張多數票敗給約翰芬南迪。

如今,芙蓉國會議席又再回到行動黨手中,馬華可能又要像以前在多屆之後才能奪回此席。

日前高調加入行動黨的森州華人大會堂署理主席周世揚,很可能在下屆大選取代
約翰芬南迪在芙蓉國會議席上陣。

P128 芙蓉 (SEREMBAN)2008年大選成績:
選民人數: 84,675
華:45.8% 巫:41.8% 印:12% 其他:0.4%
約翰芬南迪(行動黨) 32,970★
尤綽韜(國陣馬華) 29,022
多數票: 3,948
廢票: 2,248
投票率: 75.87%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