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1, 2010

大選前哨:巴生國席,鄭敬保任務不簡單


2008年全國大選,馬華前總會長黃家定堅持撤換原任巴生區國會議員陳儀喬,引起選民不滿,加上興權會事件興風作浪,結果馬華派出的候選人莊禱融出師不利,敗給行動黨的印裔候選人查里斯。

在黃家定宣佈莊禱融為巴生國會議席候選人之前及之後,共有28間印度神廟及印裔組織、超過100個華團、500名來自各族的選民等,表態只支持陳儀喬,不支持其他候選人在巴生上陣。

但是,黃家定並不以能勝出(WINABLE)候選人為考量,反而委派他的嫡系莊禱融飛象過河,以鞏固他的黃氏皇朝勢力。

陳儀喬是於1995年從行動黨手中取下巴生國會議席,並且連任三屆,深得各族愛戴,她被除名,造成支持她的選民倒戈相向,使到行動黨有機可趁,加上反風狂吹,
莊禱融一塗地,多數票高達1萬7701票。

如今,陳儀喬已退出馬華加入公正黨,成為民聯領袖,雖然巴生國會議席屬於行動黨選區,但是行動黨與公正黨交換選區,委派陳儀喬在巴生國會議席上陣的可能性是存在的。

據悉,巴生國會議席是雪州國陣欲重奪的主要目標之一,國陣也有信心重奪巴生。

巴生會成為國陣的主要目標,原因是巴生是印裔的據點,全國印度人都會關注這個選區,首相納吉上台後,政府釋放興權會領袖,並以溫和手法處理興權會支持者,贏回不少印裔選民的支持。

巴生是個華裔占多的混合選區華裔有47.7%,巫裔33.45%,印裔18.58%,國陣只要能取得過半印裔選票,加上國陣的巫裔基本票,馬華委派的候選人又能在地方情義結下獲得更多華裔選票,馬華候選人還是有機會扭轉乾坤,突圍而出。

巴生是個變化很大的選區,
可朝可野,選民對候選人要求很高,比較傾向敢怒敢言及批評政府施政的領袖,1986年,當時退出馬華加入行動黨聲名大噪的黃朱強,前來巴生與馬華候選人黃俊傑一決高低,黃俊傑險些陰溝裡翻船,只以666張多數票險勝黃朱強。

據了解,來屆大選
,馬華已圈定巴生馬華區會主席兼巴生國陣主席鄭敬保為巴生國會議席候選人,另一名受考慮的是馬青巴生區團團長鄭有文(圖)。

不過,根據最新消息,如果沒有任何變掛,鄭敬保已鐵定攻打巴生國會議席,鄭有文競選班丹馬蘭州議席。

上屆大選,鄭敬保在班丹馬蘭州議席尋求連任時,不敵行動黨的劉天球。

308之前,行動黨視巴生國會議席為黑區,大多數行動黨華裔候選人都沒有信心到該區競選,能避則避,因此決定委派印裔候選人查里斯上陣。

沒想到,查里斯沒有成為炮灰,反而將
莊禱融拉下馬,立了大功。

巴生屬下有3個州議席,其中雙溪檳榔州議員是形象討好的鄧章欽,他是現任雪州議長,如果他在來屆大選棄州攻國,馬華候選人將面對一場苦戰,不容易收復失地。

萬一陳儀喬奉命到巴生守土,對壘她的宿敵鄭敬保,那將是一場很有看頭的選戰!

P110 巴生 (KLANG)2008年大選成績:
選民人數: 77,816
華:47.07% 巫:33.45% 印:18.58% 其他:0.9%
莊禱融(國陣馬華) 20,289
查里斯(行動黨) 37,990★
多數票: 17,701
廢票: 1,036
投票率: 76.22%

預告:武吉免登誰上陣,義民駿仁?

1 comment:

Ken said...

巴生屬下的3個州議席是KOTA ALAM SHAH (行动党-MANOHAREN),班达马兰(行动党-刘天球)和吧生海峡(独立-前公正党-BADRUL HISHAM),双溪槟榔州議席隶属毗连加埔国会选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