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26, 2010

大選前哨:士拉央國席,老將詩漢要披戰袍


2008年全國大選,沒有人預料到,當時擔任馬華署理總會長的陳廣才,竟在最後一分鐘無法在士拉央國會議席尋求連任,改由知名度不高的李麗友臨危受命披甲上陣,結果李麗友以3567張多數票敗給公正黨總財政梁自堅。

士拉央過去是馬華的保壘區,陳廣才在該區擔任多屆國會議員,屬下的萬撓州議席也由馬華的鄧詩漢連勝多達6屆,上屆大選由吳亞岭上陣,才雙手奉送給公正黨的顏貝倪。

雖然士拉央國會議席及萬撓州議席在上屆大選由公正黨候選人勝出,但多數票並不高,主要因素是萬撓新村高壓電纜問題造成,馬華如果要收復失地,必須在大選前解決此困擾萬撓新村村民的課題。

根據雪州馬華的研究,士拉央國會議席是馬華其中一個比較有可能重奪回來的議席,來屆大選,暫定由馬華萬撓區會主席鄧詩漢在該區上陣,原任候選人李麗友(圖)料將棄國攻州在萬撓州議席對壘公正黨的顏貝倪。

鄧詩漢是政壇老將,他於1982年在萬撓州議席初試啼聲中選,1986年在原區連任後被委為雪州行政議員,接下來的4屆全國大選,鄧老都過關斬將,也繼續的出任雪州行政議員,直到2008年全國大選才退位。

鄧詩漢目前是國陣士拉央選區發展協調官,他有強烈意願在士拉央國會議席上陣,以圓出任國會議員之夢。

儘管如此,在萬撓地區老樹盤根的鄧詩漢未必能如願以償,馬華雪州聯委會主席林祥才的忠誠支持者,即馬華鵝嘜區會主席葉金福也有意在士拉央國會議席插上一腳。

除了葉金福,鄧詩漢也面對少壯派的李麗友反彈,認為鄧詩漢已有年紀,況且已擔任多屆行政議員,應該將機會讓給年輕人。

葉金福的原來意願是出任萬撓州議席候選人,但是鄧詩漢及萬撓區會皆不願讓出該州議席給隔鄰的鵝嘜區會,葉金福苦等多年都沒有結果,馬華中央為了安撫葉金福,2006年推荐他出任上議員。

2008年大選,葉金福因為是上議員,所以沒有爭取在士拉央國會議席或萬撓州議席上陣,如今重量級領袖陳廣才已不在士拉央區,而且林祥才又擔任馬華雪州聯委會主席,葉金福如果爭取不到士拉央國會議席,退而求其次希望鵝嘜區會能分獲萬撓州議席。

除了黨內的反彈,鄧詩漢也可能面對巫統的阻擾,他雖然是國陣士拉央選區發展協調官,但卻不是士拉央國陣主席,他的國陣主席職位在去年已由巫統士拉央區部主席阿都蘇古取代。

士拉央國會議席是混合區,華裔選民有39.24%,巫裔選民有44.79%,印裔選民則有16.23%,根據李麗友在上屆大選所獲得的選票,主要流失的是華裔選票及一部份巫裔及印裔選票。

另外,士拉央國會議席座落在吉隆坡的毗隣,屬於發展中的地區,但是多年來沒有獲得中央重視,發展緩慢,引起選民怨聲載道,加上一些不利國陣的課題,上屆大選才會兵敗如山倒。

馬華如果想重奪士拉央,除了在重大課題必須表明立場及極力爭取外,打出發展牌也可能吸引到渴望發展的當地商家及華裔選民的選票。

如果是老將鄧詩漢上陣對壘公正黨的梁自堅,鄧老在華團的關係較好,占有一些優勢,但是在國家課題方面,梁自堅更勝一籌,雙方可謂是勢均力敵,多數票料在3000票之間。

另一方面,在爆發翁蔡黨爭期間,鄧詩漢領導的萬撓區會挺翁,並支持翁詩傑領導的中委會開除當時的署理總會長蔡細歷,在去年大團結方案的1115滙報會,萬撓區會署理主席吳亞岭在會上批評蔡細歷的性愛光碟事件,認為道德有污點的領袖,無法促成大團結方案。

蔡細歷會不會秋後算賬,鄧詩漢是否能如願在士拉央國會議席上陣,雪州馬華將收集民意,到底該派少壯派的李麗友,林祥才支持者葉金福,還是鄧詩漢?

預告:巴生國席,非敬保莫屬

P097 士拉央 (SELAYANG)2008年成績:
選民人數: 79,557
華:38.24% 巫:44.79% 印:16.23% 其他:0.74%
辜瑞榮(人民黨) 1,332●
李麗友(國陣馬華) 27,134
梁自堅(公正黨) 30,701★
多數票: 3,567
廢 票: 1,506
投票率: 76.26%

2 comments:

丘仲尼 said...

阿邦兄:士拉央国席和万挠州议席打的是“钞票”战,过去陈广才是部长,邓诗汉是行政议员,每次大选他俩都大洒钞票,藉此获得巫统大力支持助选,才赢得胜利。

308大选俩人双退,“新雀”李丽友和吴亚岭没有本钱,无法搞掂巫统各支会主席的要求,当然兵败如山倒啦!

如果让我布阵,我会调派雪州马华联委会主席林祥才打士拉央国席,邓诗汉打回万挠州议席,林主席必须答应邓氏赢(国阵夺回执政权)後继续做行政议员,这样,集合俩人的“财政势力”,士拉央国席和万挠州席才有望胜利。

CYC said...

还是几个老鸟在炒冷饭, 马华的悲哀还是华社的不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