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25, 2010

大選前哨:敦拉薩鎮財和放手,連瓊呼聲高


上屆大選,現任馬華聯邦直轄區聯委會主席陳財和在攻打敦拉薩鎮國會議席時,敗給公正黨的卡立依布拉欣,多數票只是2515票,馬華還是有機會重奪該區。

現年61歲的陳財和,曾於去年向馬華請假3個月,打算退休後將衣鉢傳給他的愛將周連瓊,但因發生翁蔡之爭,陳財和扛起了蔡派大旗,他的退休計劃才因而被擱置下來。

翁蔡之爭隨著328重選結束後,當上馬華總財政的陳財和,上個月辭去馬華敦拉薩鎮區會主席,並由原任署理主席周連瓊接任。

茹素及虔誠拜佛的陳財和,本月16日,接受掛牌公司INS生物科技的委任,成為該公司的主席兼獨立非執行董事,他也將出任馬華黨營機構的董事,相信他在來屆大選不會在敦拉薩鎮國會議席重作馮婦。

敦拉薩鎮國會議席是於1995年劃分出來的新選區,馬華爭取到競選權後,委派陳財和上陣,陳財和不負眾望中選,讓馬華首次在聯邦直轄區嚐到政治甜果。

隨後的兩屆大選,陳財和都過關斬將,比較驚驗的是1999年時對壘代表公正黨的學者詹德拉,多數票只有千多票,2004年,陳財和勝得比較漂亮,他以1萬7527張多數票擊敗公正黨候選人羅斯里依布拉欣。

從陳財和過去4屆在馬來選民占多的敦拉薩鎮戰績,可以看出選民的投票取向變化很大,馬華必須穩住馬來票,爭取更多華人票,才能在來屆大選收復失地。

據了解,年紀已大的陳財和來屆大選不再上陣,他將推荐該區主席周連瓊在敦拉薩鎮初試啼聲,對壘來自公正黨的候選人。

消息指出,現任雪州
州務大臣兼敦拉薩鎮國會議員卡立依布拉欣,來屆大選將讓路給新人,很可能出戰敦拉薩鎮的公正黨候選人是林禮菲或馬來候選人。

2008年8月,公正黨實權領袖安華恢復參選資格後,曾經傳出卡立依布拉欣辭去敦拉薩鎮國會議員職位製造補選的消息,以便安華在該區上陣。

據悉,即將退出馬華加入公正黨的李崇孟,也對敦拉薩鎮國會議席很有興趣,他也希望安華能委派他到該區上陣。

現年46歲的周連瓊,1986年在吉隆坡聯邦工藝學院畢業後就加入馬華,1988年出任鄉村發展官,陳財和於1995年出任國內貿消部政務次長,周連瓊擔任其特別事務官,陳財和於2000年及2004年分別出任能源及通訊部副部長和國內事務部副部長,周任其機要秘書直到2008年大選。

周連瓊除了是剛接任的馬華敦拉薩鎮區會主席,他也是馬青聯邦直轄區州分團團長及馬青全國公共服務及投訴局主任。

追隨陳財和20多年的周連瓊在敦拉薩鎮服務多年,多數選民都認識他,是名有求必應的領袖,每天都要出席好幾場活動,有時分身乏術,我在馬華人物誌曾介紹過他。

另外,周連瓊是最先提出反對賭球合法化的馬青領袖,他於5月21日發表了合法化賭球將為國家帶來後遺症的文告。

敦拉薩鎮國會議席選民結構:

選民:72,628
馬來人:52.7%
華人:39.5%
印度人:7.2%
其他:0.6%

預告:士拉央國席,老將詩漢披戰袍

2 comments:

CYC said...

陈财和的马来文烂到和我老爸差不多, 还配当副部长?

Ken said...

我看不出周连琼有什么扭转乾坤的能力,敦拉薩鎮马华必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