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28, 2010

馬華人物誌:符策勤



馬華2008年黨選,聯邦直轄區突然冒出一名馬青領袖,先出任馬青敦拉薩鎮區團團長,後出任馬華聯邦直轄區聯委會宣傳主任、馬青全國中委、馬青全國策略研究局主任、國陣青年團中央策略局主任兼國青團長幕僚長,令人刮目相看。

這名馬青領袖猶如平地一聲雷出現,受到馬青總團長魏家祥的賞識及重用,突然爬上高位,連跳數級越過其他聯邦直轄區馬青資深領袖,令人感到好奇,到底他是何方神聖,有甚麼過人之處?


他就是最近兩年頻頻上報及接受電子媒體訪問,現年43歲的符策勤。


其實,符策勤早在1994年就加入馬華新街場支會,當時只是一名普通黨員,跟隨馬青團長周連瓊及區會主席陳財和,但是並不十方活躍。


持有澳洲商業管理學士文憑的符策勤,就如其名字克策克勤,他在多家國際公司服務,擔任過營銷副總裁,九十年代被公司派發到全國各地服務,包括柔佛、吉打及檳城。

1999
年,符策勤獲選為馬青總團代表及州分團代表,但卻被公司派到檳城服務,一去就是7年,2006年才回到吉隆坡創業。


雖然符策勤每年都有出席馬青全國代表大會及馬青聯邦直轄區大會,但是那7年的「真空期」,造成沒有多少個人對他有印象及感覺陌生,他突然受到重用,難免引起一些人的不滿及妒忌。

2008
年,原任馬青敦拉薩鎮區團團長周連瓊決定攻打馬青聯邦直轄區分團團長職位,並且卸下區團團長位子,當時符策勤只是區團普通執委,並不是署理團長或副團長。


據悉,由於署理團長及副團長都是已到了超齡邊緣的老馬青,最後,大多數區團執委決定推選才40歲的符策勤出來競選區團團長職位。


符策勤能受到重用及攀上國青團團長幕僚長高位,,可能與他於2003年著作的「左眼右眼看華人」及2007年推出的英文版「A Different Chinese」有關。符策勤也在去年出版中英對照的新書「不被裁員」。


來自馬六甲的符策勤是海南人,目前經營木基產品生意,也是意維亞有限公司經貿董事,精通三語,他被視為馬青總團的其中一名接班人。


符策勤沒有當官的野心,他希望通過馬青及國青團平台,成為各族青年的橋樑,在多元種族的社會多加溝通及彼此諒解,以達到一個馬來西亞的公平和諧社會。


符策勤小檔案

1994
年加入馬華
妻子邱明芬,兒子之宇,女兒之恩
現任:宏市國際有限公司董事經理
國陣青年中央策略局主任
國青團團長幕僚長
馬青總團策略研究局主任
馬青敦拉薩區團團長
馬華聯邦直轄區聯委會宣傳主任
馬華敦拉薩區會秘書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