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6, 2010

馬來西亞美食:一心閣肉骨茶






我很喜歡吃肉骨茶,可以說到了無肉骨茶不歡的地步,我最喜歡的不是濃稠的巴生肉骨茶,也不是甲洞、怡保路或燕美路藥材味極重的肉骨茶,而是清甜不膩的八打靈再也首家肉骨茶,一心閣肉骨茶。

一心閣肉骨茶已有40年的歷史,開始是在八打靈再也14區經營,原名叫吳阿華肉骨茶,1993年才搬來現址,我是在八年前朋友介紹下愛上這家肉骨茶店,幾乎每個周末都會和太太前往品嚐。

一心閣店名詩意優雅,環境衛生乾淨,店東、老板娘及服務員都很有禮貌,不會因為生意好而高傲,客客氣氣,令你賓至如歸,他們的顧客多數是熟客,光顧久了都變成朋友,最常光顧該店的是馬華前署理總會長丹斯里李金獅,他最愛選擇在靠近收銀處的位子大快朵頤。

除了預訂的生骨瓦煲肉骨茶,一心閣的肉骨茶都是碗裝,最著名的是"雞腿肉","雞腿肉"或廣東話稱"雞脾肉"並不是雞肉,而是狀似雞腿的豬骨肉(小骨),咬下去也很像雞腿肉,佐配黑醬油及小辣椒,真的好吃到筆墨難以形容。

一心閣肉骨茶的湯味清甜,沒有濃厚的藥材味,湯上撒滿香菜及蔥綠,帶點胡椒味,類似客家人的藥材湯,熱騰騰喝下去,入心入肺,腸胃相當舒服,喝了又想喝,而且你要加多少湯都不另加收費,喝到你滿意為止。

除了肉骨茶,一心閣還有很多配料讓你選擇,包括卥豬腳、梅菜、豆卜、酸菜、雞腳、油條等,我最愛點的是梅菜。

你在一心閣吃飽後,如果你來自外地,很想再吃到一心閣的肉骨茶味道,老板娘會介紹你買一包才10令吉的獨家肉骨茶藥材配方,教導你回家如何煮出如一心閣的肉骨茶。

更重要的是,一心閣的價錢非常公道,我和太太每次帶著自己的茶葉去,叫了兩個位的"雞脾肉"肉骨茶,點一碟梅菜及油條,不到30令吉,價錢幾乎是燕美路肉骨茶的一半。

一心閣肉骨茶近年生意越做越好,不少中港台遊客也慕名而來,從原本一間店面擴充到兩間店面,依然高朋滿座。

一心閣如今已在哥打白沙羅及甲洞有分店,老板的徒弟也出來自己開店,我都前往光顧過,但味道還是不比老店好。

一心閣肉骨茶老店在:23, SS4D/2, Taman People's Park, Petaling Jaya,就在格那拉再也輕快鐵站附近,白蒲大道旁的店屋(Taman Mayang教堂對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