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22, 2010

楊德利競選沙巴峇都沙比國席補選


沙巴進步黨宣佈,委派該黨主席楊德利競選沙巴峇都沙比國會議席補選。

楊德利曾經擔任沙巴首席部長,他所領導的沙巴進步黨已於2008年退出國陣,但並未加入民聯成為盟黨。

隨著楊德利成為沙巴峇都沙比國會議席補選候選人後,令人關注的是民聯是否會讓路給楊德利與國陣候選人一對一決戰。

民聯與沙巴進步黨曾經針對峇都沙比國會議席補選進行會談,但最終談判破裂,公正黨相信將派出候選人在峇都沙比國席上陣,預料該補選將出現三角戰。

现年51岁的杨德利是沙巴政坛老薑,在英国林肯法律学院考获出庭律师资格之后,回到沙巴从政,加入反对党沙巴团结党。1985年沙巴州选举,他一炮而红,中选里卡士(Likas)州议员,团结党也在那年击败人民党,上台执政。

在1986年、1990年、1994年及1999年沙州选举,杨德利成功连任里卡士州议员。他在1994年另起炉灶,成立沙巴进步党。

团结党取得沙州政权后曾经加入国阵,1990年全国大选,前财政部长东姑拉沙里成立46精神党,与首相马哈迪抗衡。投票前夕,团结党突然宣布退出国阵,据说杨德利当时就是幕后推手之一。

1994年沙州选举结果,首席部长百林领导团结党以25席对23席险胜,选举过后,多名团结党议员相继跳槽到国阵,导致团结党政府倒台。不过,杨德利当年率先退出团结党另立门户,被认为是团结党失去江山的关键。

1996年7月,杨德利在各族轮任制度下,担任了两年的沙州首席部长。

担任州议员期间,杨德利惹上几宗选举官司,最轰动的是1990年沙州选举后,他被控在竞选期间散播不确实言论,抵触选举法令。

这起案件一直拖到1996年5月,他最终在控方修改控状下,承认参加非法集会,结果被判罚款1000令吉(约420新元)。这项判决没有使杨德利丧失议员资格,两个星期后,他接任沙州首席部长。

在2001年,沙巴高庭宣判1999年3月沙州选举中,里卡士的选举结果无效,原因是在选举中投票的包括非公民等“幽灵选民”。杨德利过后参加补选,成功守土。

杨德利也在1999年全国大选中选为加雅国会议员,不过,他没有在2004年及2008年大选上阵。

沙巴进步党于2008年6月18日宣布对前首相阿都拉领导失去信心,进而在9月宣布退出国阵。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