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24, 2010

大選前哨:班丹詩傑若除名,誰來誰死


馬華前總會長翁詩傑在馬華328重選時落馬後,61日內閣改組被撤除交通部部長職,他在來屆大選能否再次在班丹國會選區上陣,引起其支持者關注。


翁詩傑日前在接受媒體訪問時也表明,黨內已有人在流傳來屆大選他將不獲在班丹國會選區上陣,並由 雪州另一名領袖取代他。


據了解,馬華雪州聯委會已開始鑑定各選區的候選人,包括班丹區國會議席。


雪州馬華為了收復失地及保住12州議席,不會為了派系而隨便替換原任候選人,而是委派「能勝出」的候選人,除了原任候選人受到考慮被列為其中一名准候選人,也會增加至少一名准候選人進行評估工作。


2008年大選時,翁詩傑在班丹國會議席勝得非常驚險,當時,馬華雪隆各地的選區都傳來壞消息,擁有官 職的候選人如姚長祿、周美芬、陳財和、林祥才等都紛紛落馬,只有翁詩傑以2961張多數票險勝在公正黨旗幟下出戰的職工總會主席賽沙里爾(圖),成為碩果僅存的雪隆區馬華國會議員。


翁詩傑自1989年競選安邦再也國會議席獲勝後嶄露頭角,隨後在3屆大選中成功守土,直到2004年,翁詩傑以14,112張多數票擊敗反對黨候選 人,繼續中選為新劃分的班丹區國會議員。


勝得驚險的翁詩傑,2004年與2008年的多數票,少了11,151票,在反風盛吹及華人票大量流失下,來屆大選,班丹國會議席相當不樂觀,如果是其他候選人或天兵來競選的話,勝出的機會不高,該區馬華領袖甚至說,誰來誰死。


班丹選區不只面對選民問題,也面對該區巫統領袖的反彈,上屆大選之前,班丹巫統在兩次代表大會, 通過議案要求國陣高層將翁詩傑除名及「驅逐」出該區。


大選前,巫統區部要求支配班丹區的國會撥款,但受到翁詩傑的拒絕,翁詩傑認為,選區撥款應根據選 民需求而規劃,不能依據政黨需求而瓜分,結果得罪了巫統領袖。


該區巫統領袖在不滿翁詩傑拒絕讓他們支配選區撥款後,妖魔化翁詩傑是名「反馬來人」的華裔領袖, 不讓代表馬來族群的巫統支配選區撥款。


雖然上屆大選翁詩傑在一片驚濤駭浪中勝出,但是來屆大選,如果繼續由翁詩傑上陣,這股反彈暗流是 否依然存在,繼續發酵?如果由其他候選人代替翁詩傑,為了巫統支持者的選票,新任候選人在選區撥款方面,會不會作出妥協?


丹班區馬華基層認為,翁詩傑還是班丹國會議席的最佳候選人,如果委派其他人上陣,包括馬華班丹區會主席洪正閑或馬華雪州聯委會主席林祥才,都難有勝算。


大多數人認為,翁詩傑是憑其個人形象才沒有在308政治海嘯中被「刷走」,雖然他在國會選區勝出,但班丹屬下的千百家及蓮花苑州議席,卻分別落入回教黨及行動黨手中。


班丹國會議席選民結構:


馬來人:51.6%

華人:42.4%

印度人:5.3%

其他:0.7%


預告:敦拉薩鎮財和放手,連瓊呼聲高

2 comments:

丘仲尼 said...

1898年补选打赢前雪州大臣兼前巫统强人(46精神)拿督哈仑,翁诗杰被当年的首相马哈迪比喻为“Ong punya Mini Bas Tiket”(幸运的迷你巴士车票)。

今天,当年的”迷你巴士“变成大巴士,变成老巴士了,328特大重选,老巴士已经到站了,已经满龄了,老巴士必须被淘汰换新巴士了。

在马来西亚的政坛,我们不能够说没有谁就不行,不是吗?没有马哈迪,阿都拉也一样做首相,阿都拉走了,纳吉也可以做“一个马来西亚”的首相,地球也一样在转,你(我)也一样要努力工作,才有收获!

在班丹国会选区,不是还有区会主席洪证闲,马青团长张盛闻,妇女组主席梁小琴?不然,还可以天降“天兵”卢诚国、黄冠文、余金福,谁说雪州马华没有老翁不行?

输?赢?打过才知,现在纸上谈兵,言之过早!

你不给新人机会,就说他们不行?公平吗?

路人 said...

楼上的邱先生
可以先参考308大选,班丹区国会议席和旗下的州议席得票率。
华裔选民算是力保老翁,最后才能险胜,雪州马华才不至于全军覆没,如果老翁没得上阵,我想不到有什么理由,把票投给马华,
像黄冠文这位经常乱说话马华议员,早就应该被清除掉,老蔡应该不会把这位票房毒药派上阵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