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5, 2014

馬來西亞美食:檳城洪火爐


掛在店前的洪火爐金字招牌,歷經了66年歲月。


到洪火爐,蠔煎是必點的菜餚。


肉羹湯是福建人愛吃的福建菜。


蠔面是洪火爐著名的招牌菜之一。

檳城福建人愛吃的炒豆乾,送飯不錯。


小時候,常聽祖父蘇聽泰提起"洪火爐"三個字,以前以為洪是紅字,以為是福建話的紅火爐,印象中是間福建菜館。

祖父每當去檳城回來後,總愛誇讚洪火爐,他說洪火爐的蠔煎和肉羹很好吃,聽到我口水直流,心里想,長大了,我一定要去吃。

那段遙遠的記憶,封塵在心中,祖父也離世了約四十年。

我終於長大了,買了車後,帶著當時的女朋友,現在的太太,直驅檳城,尋找洪火爐,當時沒有網絡,沒有GPS,去了三次,都找不到

直到2008年,我被報館派往檳城,負責北馬的全國大選新聞,過同事的指引,終於找到了我盼望已久的洪火爐,當時非常興奮,就像找到失去了音訊數十年的親人般。

我進入店後,洪火爐只有六張雲石桌子及木椅子,都是以前舊店留下來的,坐下後,我當然點了我期待了數十年的蠔煎和肉羹湯,也點了一碟蠔面。

洪火爐的福建菜香,觸動了我的味蕾,香味留在腦海中,我當然又去了兩次,也吃了炒冬粉、炒福建面及炒豆乾的家庭小菜。

根據網上資料,洪火爐是創辦人的名字,如今已是第三代經營,已有66年的歷史,一代傳承一代,第四代如今也加入協助這門家庭生意,洪火爐是幾代人的回憶。

據了解,洪火爐早期是在商貿酒店隔壁經營,後來搬到風車路,另有一家分店在霹靂路,我去檳城時,第一件事想到的就是去洪火爐,然後來又經朋友介紹去了五條路的新聯香福建菜館用餐。

到洪火爐吃飯,吃的不只是家庭式福建菜,也是追憶祖父的地方,了祖父最喜歡的福建菜肴,彷彿回到了六七十年代。。。。。。


註:照片取自網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