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15, 2012

富商軼事:古潤金踏脚車送貨





丹斯里古潤金是其中一名我最敬重的富商,他是在中國創業最成功的大馬華商,他和許國偉等人成立的完美集團已多元化,除了保健品,也涉足酒店、休閒、產業開發業務等,完美集團在中國約有4000家專賣店。

古潤金出身貧困家庭,曾經當過派報員,清晨就起床沿家挨戶派報紙,知道甚麼是窮滋味。

90年代,他和7名好友到中山創業時,只帶了少許資金(聽說7人合共20萬令吉),生活非常清苦,幾乎撐不下去。

最後,古潤金的5名好友回馬,古潤金和許國偉咬緊牙關,繼續苦心經營完美集團,他甚至自己踏脚車送貨,汗流浹背,只為了踏出成功的第一步。

古潤金的成功事蹟為人所津津樂道,中國、香港、台灣及大馬媒體時有報導及專訪古潤金,CCTV4《華人世界》專訪古潤金時,稱他是「從貧民窟走出的億萬富翁」。

認識古潤金約有10年,他非常好客豪爽,從沒有架子,酒量也很好,每次回馬都會和好友聚餐叙舊,古潤金在貧窮時和富有後沒有判若兩人,古潤金還是古潤金。

古潤金在創業時,曾經為了套現資金周轉,一年換了兩部車子,如今,他成功後,每年都捐助華教及慈善機構,迄今在中國已捐獻了3億人民幣,在我國也捐出了好多錢給華教組織、慈善團體及學校。

在中國,古潤金的心願是建立100間完美希望小學,目前已在宜昌建立了第84間希望小學,很快就會完成他的100間希望小學心願,他希望能讓窮困地區的小孩都有機會受教育。

古潤金並不是在發達後才做公益事業,1994年,完美廠房還沒有蓋起來,可是一聽說當地一所學校沒錢建校舍,6個孩子們輪流在3間破爛不堪的危房上課時,古潤金當即捐獻了10萬元善款,用于修建希望小學。

去年8月,古潤金也與13名華商出資21億令吉收購大馬彩,用以設立公益基金支持華教,古潤金的名字總是與華教劃上等號。

去年,古潤金獲選為世界十大傑出華人獎,獲國家元首封賜丹斯里勛銜,他也獲得中國官方及民間組織頒于多個獎項,表揚他的樂善好施,如果其他企業家也能像古潤金、郭鶴堯、楊忠禮那麼關心我國華教發展,華教未來之路是光明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