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8, 2012

森州會變天嗎?


第十三屆全國大選隨時到來,民聯除了要保住檳州、吉州、丹州及雪州政權,也有意攻下柔州及森州政權。

民聯看上柔州及森州,主要原因是該兩州有許多華裔選區,民聯的如意算盤是行動黨拿下馬華及民政黨的所有華人選區,公正黨及伊斯蘭黨只要在巫統選區取得比上屆更好的成績,就有望執政柔州及森州。

民聯的如意算盤打得响嗎?我們先談談森州的局勢。

上屆大選,森州國陣在華人選區兵敗如山倒,民政黨2席全軍覆沒,馬華競選10席只贏1席,戰績還慘過在砂州選舉只勝兩席華人區的人聯黨。
 
唯一勝出的國陣華裔州議員是馬華的蕭進平,他在真納州議席初試啼聲,僥倖擊敗代表行動黨的侯威雄,多數票為1298票,他過後獲得推荐入閣成為行政議員,令人始料未及。

但是,森州巫統在馬來區競選22席,其中19席卻告捷,落選的3席是小甘密,安邦岸及巴蕾,而且民聯候選人的多數票並不高,依序是499票、165票及1107票。

來屆大選,倘若如國陣所稱巫裔及印裔選票已回流國陣,巫統很可能奪回小甘密及安邦岸這兩個州議席,比較有挑戰性的只是巴蕾州議席。

巫統在勝出的19席中,大多數席位都以高票中選,除了格拉旺候選人尤魯斯拉末僅以841票擊敗回教黨候選人賽夫巴哈里,巫統金馬士候選人再娜納斯爾更是以7965多數票擊敗回教黨候選人莫哈末馬格夫。

國大黨方面,11敗,摩根在遮蘭巴當以1808張多數票擊退公正黨候選人瑪諾哈南,拉加哥巴魯在波德申只以733張多數票敗在公正黨候選人拉威手中。

上屆大選,民聯的戰績是行動黨贏獲10席,公正黨4席,回教黨1席,總共15席,民聯必須再贏獲4席才能執政。

國陣的戰績是巫統19席,馬華1席,國大黨1席,總共21席。

國陣如果在來屆大選輸掉真納州議席及遮蘭巴當州議席,民聯只要攻下巫統的兩個州議席就可執政,但是看來並不容易,因為巫統在森州的基層勢力及根基非常鞏固。

根據目前的局勢,來屆大選,民聯不大可能在森州執政,情況與砂州相當類似,我相信華裔選民還是會情歸反對黨,土著卻繼續投選巫統,國陣依然執政,形成土著在朝,非土著在野的局面。

無論如何,森州民聯來勢洶洶,森州國陣已感受到壓力,民聯如果想執政森州,必須攻克巫統少過1500張多數票的選區,包括格拉旺、良冷、庇勞、柔河及拉務州議席,但是難度相當高,就算民聯在華人區全部告捷,仍然無法執政,這是必須認清的事實。

308政治海嘯,華印選票倒戈,民聯都無法在森州執政,來屆大選,民聯充其量也只能在華人區有所作為,沒有表現的民聯州議員,也有可能被馬華的候選人拉下馬。

至於馬華候選人,比較可能勝出的議席是馬口(837票)、樂巴(553票)及拉坑(1091票),尤其是樂巴,馬華候選人葉祥福僅以553張多數票敗給行動黨候選人威拉班。

馬華過去坐鎮多屆的沉香區(1338票)及朱湖區(1324票)也有望突圍,該兩個選區預料由李麒昌及葉理國上陣,比起民聯的雙財,他們的表現較受到選民肯定。

而陸兆福、黃美美、歐陽丁清、謝棋清將穩坐釣魚台,馬華候選人難撼動他們在選民心中的地位。

民聯的旗幟能否插在森州政府大廈,關鍵是巫統選區,並非華人選區,倘若森州變天,巫統輸掉傳統馬來選區,也意味著國陣大勢已去,相信中央也隨著變天,政權落到民聯手中。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