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6, 2012

富商軼事:怡保老礦家5萬銀角買馬賽地


怡保曾以錫米聞名,豐富的錫礦造就了怡保許多富豪及聞人。

本文主人翁少年中國南來,白手起家,也是靠採礦致富,但是生活簡樸低調,平時只穿白色短袖上衣及短褲,喜愛獨自騎踏腳車外出喝茶。

當時,該名老礦家雖稱不上富可敵國,但已富甲一方,很多怡保市民只聞其名,不知其人。

七十年代初,一輛簇新馬賽地房車大約售賣5萬令吉,老礦家看上了最新一款的馬賽地280型房車,每天都踏腳車到怡保一家馬賽地代理公司「看車」,但是他並沒有表露身份,銷售員也不大理會他。

老礦家生性吝嗇節儉,想買一輛房車,不知跑了多少趟馬賽地車行,有時只在店外偷看心儀的馬賽地280型房車。

大概過了兩個星期,老礦家終於決定購買該輛馬賽地房車,他一如往常踏腳車到馬賽地車行,他走進店後,銷售員依然愛理不睬。

穿著拖鞋的老礦家問銷售員最新的馬賽地280型號賣多少錢,銷售員不肖一顧的說:「你問來做甚麼,告訴你你也買不起!」

老礦家被銷售員奚落後,心里感到很氣憤及受傷,默默的踏出車行,心里想:「明天要你好看!」

隔天,車行經理一早接到了一家公司會計師的來電,通知他其老闆決定購買一輛新款的280馬賽地,並指定要上述銷售員服務,車行經理非常高興,銷售員也很興奮,當年要售賣一輛馬賽地房車並不容易。

到了下午,老礦家在會計師陪同下到了車行,銷售員一見是老礦家,真是有眼不識泰山,銷售員一改常態,畢恭畢敬,但為時已晚,老礦家決定教訓教訓該名狗眼看人低的傢伙。

老礦家竟然到銀行提出了5萬令吉的銀角,執意要銷售員在眾人面前逐一點算,車行經理也自知理虧,指示有關銷售員點算銀角,聽說銷售員點算銀角點算到晚上。

這件事跡在怡保流為佳話,很多怡保人都知道。

太平也曾發生類似事件,某家外資銀行的出納員也因狗眼看人低,瞧不起一名與老礦家一般衣著的老富商,結果老富商隔日帶了他的會計師到銀行,要求關閉公司所有戶口及提出所有現金,嚇到銀行經理屎滾尿流,因為該名老富商是銀行的最大客戶。

最後,上述出納員自動離職,才平息了這件事情。

2 comments:

人生不过如此-沈兴.sim Heng.(1963)。 said...

在汶莱国车行也曾经发生这样的事,银行的职员有眼不识泰山,结果也曾经被整过!!!也是买BEN车的事!!!

人生不过如此-沈兴.sim Heng.(1963)。 said...

在汶莱国车行也曾经发生这样的事,银行的职员有眼不识泰山,结果也曾经被整过!!!也是买BEN车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