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8, 2013

馬華蔡廖上議員之爭

若無意外,馬華1020特大將以高票通過推翻不入閣議案,以便馬華國會議員可以重新進入內閣擔任正副部長,馬華州議員可以進入州內閣擔任行政議員,上議員、縣市議員及村長官職也可重新由馬華領袖出任。

一般相信,1020特大通過入閣議案及配合巫統改選後,首相兼巫統主席納吉將進行內閣改組,馬華預料將獲得至少2名部長及2名副部長的配額。

消息說,馬華將獲得分配交通部部長、首相署部長(華人事務)、政部副部長及教育部副部長,如果幸運的話,還可獲得一個財政部副部長職位。

馬華目前只有7名國會議員,他們是廖中萊、魏家祥、古乃光、邱思祥、黃家泉、黃日升及蔡智勇,除了古乃光和邱思祥,其餘5人皆擔任過部長或副部長,如果馬華獲得分配5個正副部長官職,馬華總會長蔡細歷料將在12月中央黨選之前,推荐其心腹出任部長或副部長

因此,1020特大的結果非常關鍵性,如果譴責廖中萊的提案不獲通過,廖中萊以在黨內的第二把交椅及國會議員身份,將可出任交通部部長職位,除非蔡細歷將推荐官職的日期押後至中央改選之後。

另一個部長的配額,可能是魏家祥和蔡智勇之爭,3個副部長的配額,可能出任者包括古乃光和邱思祥,也不排除蔡細歷通過推荐心腹出任上議員,擔任剩餘的副部長職位。

馬華共有10個上議員的配額,由於全國大選的到來及馬華的慘敗,導至馬華還有7個上議員空缺有待填補,引起不少馬華領袖虎視眈眈,蔡廖之爭,也包括上議員之爭。

馬華目前的3名上議員是周麗玉(2013年12月12日任滿)、周連瓊(2014年11月1日任滿)及練月圓(2015年6月8日任滿),周麗玉將在中央黨選之前卸任,換句話說,蔡細歷可在12月21日之前,推荐8名馬華領袖出任上議員。

卸任的馬華上議員分別為王賽芝、李占春、姚再添、江承俊、吳復興及顏炳壽,因為大選上陣而辭職的上議員為林祥才及邱思祥,除了吳復興留下的空缺由練月圓填補外,其他7個上議員空缺迄今仍未填補

1020特大若成功推翻不入閣議案,蔡派的大將,包括丘克海、進明、余金福、張日洲及張秀福,皆是上議員熱門人選,其中一兩人還可能出任副部長。

在時間點上,廖派比較吃虧,因為蔡細歷在中央黨選之前握有大權,擁有推荐上議員的權利,除非廖派成功投反對票,阻止中央代表通過入閣議決案,否則就算廖中萊在12月成功當上馬華總會長,馬華的7個上議員名額都已被蔡派人馬占據,為時已晚。

倘若廖派在1020特大成功投4項提案反對票,廖中萊又當上馬華總會長,召開持大推翻不入閣議案,將出任上議員的廖派大將包括何國忠、尤綽韜、陳清涼、姚長禐、李偉傑及蔡寶鏹,其中一兩人還可能出任副部長。

2 comments:

草夫 said...

全盘错,皆落索!
争个seven 11 的烂摊子,当着摆地摊吗?

草夫 said...

已经是个烂摊子,还要来做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