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17, 2011

慈禧太后的最愛,億年鱘龍魚登陸大馬


















早前,馬來西亞人愛上「忘不了」河魚(EMPURAU),吃了真的忘不了,忘不了其昂貴的價錢,也忘不了其肉鮮的美味。

如今,再有一種珍貴美味的魚類登陸大馬,此魚類在外國被視為上等珍餚,在台灣有專賣店,深受台灣人喜愛的鱘龍魚。

鱘龍魚並不易繁殖及飼養,我的一批甲洞好友在試驗了兩年後,終於成功在馬來西亞飼養鱘龍魚,準備推出市場。

目前,在吉隆坡只有3家餐館可以品嚐到鱘龍魚,該3家餐館是八再靈再也23海鮮樓、士拉央譚師父海鮮樓及吉隆坡雅軒海鮮餐廳。

鱘龍魚有八道煮法,因此必須預定,鱘龍魚除肉、骨、魚卵外,其腮、皮、鰭、肝、胃、吻均為上等的佳餚,全身是寶,利用率高達99﹪。

魚肉中含有10多種氨基酸,脂肪含有12.5﹪的DHA和EPA(人稱腦黃金)對軟化腦血管,促進大腦發育,預防老年性癡呆,具有良好功效,軟骨及脊索(龍筋)有抗癌因子(硫酸軟骨索)可全部食用。

目前全世界約有28種鱘龍魚,主要生長在北半球,大概已有一億四千多萬年,到目前為止仍然保留魚類基本的特徵,因此有水中活化石之稱。

鱘龍魚生活於攝氏18-23度水溫的泉水肉質最佳,屬於迴游性的魚類,在淡水中產卵,在淡水中的個體也最大。記載中曾於1984年捕撈的歐洲鰉,長6米重3200公斤。  

鱘龍魚之首黑龍江鱘(又稱中華鱘),只生長在高海拔、低水溫(18度-23度)的清澈無污染山泉水,生長速度慢,養殖一年約成長壹公斤。大約5~6年才能魚體成熟,可供食用。  

把鱘龍魚作為一種珍貴的美味菜餚,早在一世紀以前就流行於歐洲王公貴族及上流社會的筵席之間。

鱘龍魚肉無刺味鮮美具有很高的營養價值及藥用價值。鱘龍魚也稱皇帝魚(鰉魚),是清代慈禧太后的最愛,也是所謂的三大珍品之一。  

除了慈禧太后,現年84歲的泰王蒲美蓬也很喜愛鱘龍魚,去年,泰王特地飛往台灣品嚐鱘龍魚,吃了之後,他的健康大有起色。

泰王最近還派遣泰國的水產專家到我甲洞朋友的鱘龍魚魚場取經,也入口鱘龍魚魚卵在泰國飼養,但還未成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