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25, 2010

蔡細歷投石問路展延黨選


即將於10月10日舉行的馬華全國代表大會,預料將通過展延黨選的提案,以應付可能將於明年舉行的全國大選。

消息指出,馬華總會長蔡細歷已私下向馬華數名高層領袖傳達展延黨選的意願,該提案相信將由蔡派的其中一個柔佛區會提呈,尋求中央代表的支持通過。

根據黨章,展延黨選必須在上屆全國大選舉行3年半(42個月)後,才能由中委會做出決定,除非獲得馬華最高權力機構,即全國代表大會的通過,方可展延三年一屆的黨選。

由於距離2008年3月28日全國大選還不足3年半,馬華只能在2011年9月之後才能決定是否展延黨選,不然黨選必須在明年舉行,4月進行支會改選,5月進行區會改選,8月則舉行中央改選。

有鑑於此,為了鞏固勢力的蔡細歷,將在雙十全國代表大會尋求中央代表支持通過展延黨選的提案,此舉也能試探中央代表對他在328重選後的支持率。

馬華328重選,蔡細歷獲得901票中選為新任總會長,落選的黃家定獲得833票,原任總會長翁詩傑卻只取得578票。

雖然蔡細歷在重選中勝出,但他所獲得的支持率不足40%,黨內依然暗流洶湧,伺機而動,展延黨選提案被視為蔡派投石問路,檢視蔡總在重選後的整合成績單。

積極高調問政的蔡細歷表面上獲得基層的支持,但是黃派心有不甘,尤其是中選為中委的黃日升不獲推荐繼任副部長,婦女組署理主席曾亞英不獲推荐出任副部長,暗中佈署反蔡行動,見機行事,蔡派欲展延黨選未必能順利通過。

除了黃派,翁派也不會罷休,相信不會支持展延黨選的提案,因為展延黨選對翁派不利,黨選時間拖得越久,翁派將流失更多見利思遷的選票。

從最近翁詩傑頻頻向當權派發難,批判黨中央領袖的言行,翁詩傑勢必捲土重來,挑戰蔡細歷的寶座,傾向低調的黃派領袖,包括廖中萊、黃家泉、曹智雄、蔡寶鏹、周美芬等人,不動聲色,行軍未明,展延黨選提案即可一窺究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