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5, 2016

美食不該偷工減料



社交媒體的力量是很大的,尤其是智能手機出現之後,人人手上都有了拍照功能,在享受美食之前,拍照上載到面子書、部落格或Instagram分享。

因此,近幾年,你可以看到許多著名的熟食檔、小販中心、美食店大排長龍,尤其是在佳節期間,鄉下的小販更是賺到盆滿鉢滿。


現代人,前往外地度假或公幹,往往都會先做功課,到網上搜索美食資料,以便到當地時可以大快朵頤,品嚐道地美食。


我也很喜歡美食,尤其是街邊或小販售賣的食物,當我吃到很好吃的美食時,我都會上載到面子書或在部落格撰文分享。


不過,我發現,有些小販或餐館因為網友的介紹後門庭若市,也許生意太好,開始偷工減料及起價,態度變得不友善,食物也不如前。


也許,他們的生意短暫還有大量食客光顧,但如果繼續偷功減料下去,烹煮時不認真,難有一天生意不會受到影響,最後受到食客的唾棄。


我就看過一些生意好到不得了的檔口或餐館,由於生意太好,不但偷工減料及起價,態度還變得囂張高傲,招待員還與食客發生爭執,結果當然是關門大吉,香港諧星阿燦在SS2開的燦師傅車仔面店就是最典型的例子。


1999年,阿燦在中國投資失利後,與他的大馬籍妻子楊慧玲到八打靈再也SS2開燦師傅車仔面店,在媒體的大肆宣傳之下,公眾帶著好奇心前往光顧,希望能見到阿燦真人,吃到阿燦煮的車子面,生意好到不得了,生意滔滔,每天大排長龍,食客必須領號碼等吃。

燦師傅車子面店火紅之後,招待員也開始變得無禮,甚至還拋下:「能等就等,不能等就自便。」這句話,令到食客非常反感,當時我人在現場。

阿燦後來又在燕美路等地與人合股開了兩間分店,開始時生意也是很好,後來也是面對失敗收場。

網友們,如果你到我介紹過的小販檔口或美食店用餐,發現「貨不對辦」時,可能有關小販或店主已偷工減料,我在此向你們道歉。

另外,我上網介紹的都是好吃的美食,不好吃的食物,給錢我也不會介紹。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