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22, 2011

第三勢力誕生?





我曾經建議馬華前總會長翁詩傑另組新黨成為第三勢力領導人,並點名公正黨最高理事再益、國大黨前署理主席蘇巴馬廉成為其盟友,組成多元種族的第三勢力政黨。

在再益退出公正黨,成立惠民黨後,我以為第三勢力將難以成形,沒想到,巫統元老東姑拉沙里卻能穿針引線,將上述三人帶進獨立信念陣線(Angkatan Amanah Merdeka,其實應譯為獨立精神陣線更貼切),姑里本身出任主席,翁詩傑及蘇巴馬廉出任署理主席。

獨立信念陣線雖然是非政府組織,以方便來自各政黨的領袖加入,但難保日後可能轉而註冊為政黨,成為我國第三勢力政黨,讓選民在國陣與民聯之間多了一個選擇。

根據今日公佈的
獨立信念陣線籌委會名單,成員多數是朝野政黨非主流派人物,都曾擔任過內閣部長或副部長,在東姑拉沙里領導之下,他們的影響力不可小覷,這些人都擁有相當高的民意基礎。

以目前的政治局勢,東姑拉沙里是最德高忘重的第三股勢力領導人,加上他曾是四六精神黨領袖,擁有不少追隨者,馬華前總會長翁詩傑、國大黨前署理主席蘇巴馬廉及惠民黨主席再益,都擁有不少支持者,如果時機成熟,獨立信念陣線註冊為多元種族政黨,很可能火速的崛起。

當今大馬報導:

鉴于我国种族关系与独立初期的情况渐行渐远,巫统话望生国会议员东姑拉沙里今日成立民间组织“独立信赖之声”(Angkatan Amanah Merdeka),矢言重燃国父东姑阿都拉曼的国家独立宣言,重新团结各族人民。

“独立信赖之声”是个不分党派的非政府组织,其宗旨是为了重燃各族在争取独立时期的合作、团结与家庭和谐精神。

在净选盟709大集会之后,民心思变之际,拉沙里牵头设立“独立信赖之声”,俨然有成立“第三股势力”的含义。

该组织今日特意选择在东姑阿都拉曼纪念馆,也是东姑阿都拉曼的住所举行盛大推介仪式,并吸引逾300名支持者出席。公正党副主席努鲁依莎,格拉纳再也国会议员罗国本和惠民党首领再益依布拉欣也赴会。

翁诗杰、苏巴马廉任署理

“独 立信赖之声”中央理事会以拉沙里为首,旗下共有6名署理主席,一字排开的有班登国会议员翁诗杰、砂州前副首席部长丹尼尔泰仄(Daniel Tajem)、前新闻部及旅游部长阿都卡迪(Abdul Kadir Sheikh Fadzir)、国大党前署理主席苏巴马廉(S Subramaniam)、沙巴团结党斗亚兰国会议员威弗烈邦(Wilfred Bumburing)和前教育部副部长布占乌里斯(Bujang Ulis)。

无独有偶的是,这六名署理多属国阵非主流派领袖。

苏巴马廉曾出任昔加末国会议员,长期与国大党前主席三美威鲁不咬弦。三美在2006年的党选中力挺现任党主席巴拉尼威(G Palanivel)击败寻求蝉联的苏巴马廉。苏巴马廉更在第11届全国大选提名日3天前,被三美从候选人名单刷下来。

翁诗杰曾是马华总会长兼交通部长,但在308大选后的马华党争中,在重选与黄家定及蔡细历的三角战败下阵来,失去部长职,至于其班登国会议席被也传岌岌可危。

丹尼尔曾担任砂拉越达雅党主席,也是1986年反砂州首长泰益的“明阁事件”的主角,但达雅党最终陷入党争被社团注册局取消注册。丹尼尔目前担任砂国民党的顾问。

前律师会主席任副主席

该组织另设7名副主席,成员包括前律师公会主席拉古纳(K Ragunath)、拥有回教党党员身份的民主与经济事务研究机构(IDEAS)执行长旺赛夫(Wan Saiful Wan Jan)及大马人权委员会前委员西蒙(Simon Sipaun)等。

誓言走透透以打破偏见


东姑拉沙里在致词时强调,马来人不曾是种族主义份子,并归咎他们是被一些有影响力的人士所操弄,才变相成为“地方自治主义者”(komunalis)。

这名前46精神党领袖说,这些教导马来人变成“地方自治主义者”的马来人,其行为是违反回教教义的,意图引导他们回到回教先知穆罕默德诞生前的蒙昧时代(zaman jahiliah)。

他指出,本身见证国内宗教与种族关系,在最近几年加剧恶化,加上某些有心人士为了个人利益,蓄意破坏我国的团结机制,让他感到非常担忧。

因此他表示,本身将全马走透透,打破这种种族之间的偏见。

团结各族拒绝贪污朋党

东姑拉沙里声称,他也不能再接受“沉默的大多数”袖手旁观的态度,因为这种行为将令我国尝到无可修复的恶果。因此他决定成立“独立信赖之声”,团结各族人民向贪污、朋党主义、种族主义和浪费等行为说“不”。

“我们主张‘以民主利益为先’,即以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作为优先。”

呼吁选委会纳入在野党

尽管本身曾担任部长,但阿都卡迪今日也呼吁选举委员会,应积极推动修改联邦宪法,将在野党纳入成为选委会其中一员。

他指出,如此一来,在野党就不会再频频抨击选委会了,因为他们也有份策划日后的选举条规与制度。

阿都卡迪说,政府和选委会目前所采纳的选举系统,已经不能符合当下的需求。

“政府和人民都知道,我们到底有没有自由和公平的选举……因此让它真的干净吧。”

“选委会是时候扩大运作,推动修改联邦宪法,以便可纳入在野党的代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