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0, 2011

馬華展延黨選可能遇阻


消息指出,馬華將於今年2月杪召開特大,修改黨章第167條文或通過中央代表簡單多數票接納展延黨選提案,展延黨選18個月。


據悉,這項為了展延馬華黨選的特大,將落在華人農曆新年之後的2月27日,馬華中委會將在本月召開的中委會會議作出最後決定。


負責這項「不簡單」任務的馬華總秘書江作漢及其秘書處,目前正與馬華法律局主任鄭貝川深入研究通過特大提案或修改黨章第167條文展延黨選18個月。


雖然馬華總會長蔡細歷在上個月召開的中委會會議後宣佈馬華展延黨選18個月,但因受限於馬華黨章第167條文,馬華未必能順利的展延黨選。


消息說,馬華前總會長翁詩傑及支持者將反對這項動議,阻止馬華黨選的展延,他們將在特大上投反對票。


除了翁詩傑及其派系,一些不滿蔡總的黃家軍及婦女組中央代表,預料也將在特大會議上投反對票,拒絕馬華展延黨選18個月。


馬華展延黨選已勢在必行,但是必須在沒有抵觸黨章的情況下進行,否則馬華將風雲再起,掀起另一場爭端,馬華失意份子如翁詩傑、黃日升、黃家泉、周美芬等人將趁這個機會與蔡細歷唱反調,否決馬華展延黨選的決定。


過去,馬華在發生雙林黨爭時,曾經發生多次黨章有不同詮釋的情形,馬華黨章存有許多有利當權派的灰色地帶,使到挑戰派無隙可入,處於吃虧的境地。


馬華這次展延黨選,面對黨章的限制及困難,第167條文也相當抽象及富有爭議,條文中:若出現即將舉行全國大選的跡象,通過三分之二的中委同意,即可展延黨選一年半。


甚麼叫「若出現即將舉行全國大選的跡象」?目前確實「出現即將舉行全國大選的跡象」,全國大選也甚囂塵上,按照黨章模稜兩可的詞句,馬華或不必通過特大,只要三分之二中委同意,即可展延黨選,或通過特大簡單多數票,將能展延黨選18個月。


不過,若蔡派以此理由展延黨選,必面對翁派的討伐,要求蔡派解釋目前有「出現即將舉行全國大選的跡象」嗎?


如果沒有,馬華就必須修改黨章第167條文,改成賦予總會長或中委會權利,在必要時展延黨選18個月,刪掉「出現即將舉行全國大選的跡象」這條文。


根據馬華黨章,馬華任何條文的修改,必須獲得三分之二中央代表的支持才能通過,馬華去年舉行的全國代表大會在修改馬華黨章第67及94條文時,即每個區會保 留一個中央代表給馬青區團代表及保留一個馬青支團代表為馬華區會代表,得不到三分之二中央代表的同意而告吹,可見馬華欲修改黨章未必獲得三分之二中央代表的支持。


馬華328重選後,雖然蔡細歷擊敗黃家定及翁詩傑成為總會長,但他並無法掌握三分之二中央代表的票源,他勉強能獲得的只是1000張選票,不足以修改馬華黨章,除非他獲得署理總會長廖中萊及副總會長林祥才的支持,也只能低空飛過成功修改黨章。


根據我收到的消息,翁詩傑派系在馬華展延黨選事件上蠢蠢欲動,不會讓蔡老輕易過關,他們將拉攏黃派的失意份子及不受蔡老重用的基層領袖,在特大大會上投反對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