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18, 2014

黑店系列之一

到外國旅遊,如果沒有地頭蛇或當地人陪伴,最好不要到夜生活的聲色場所喝酒,因為你很可能誤踩黑店,進得去出不來,尤其是日本和中國大陸。

多年前,台灣一名年輕人被公司派到日本考察,到了日本後,他聯絡在日本讀書的學弟,他們在旅館碰了面,談了一陣後,其中一人提議到外頭。

兩人就在赤坂街道散步,走累了,聽到街販吆喝:『啤酒,一百圓』。兩人就傻傻進入,簡直是自投羅網,踩到黑店。

進入後,兩位美眉過來打招呼,不問他們就逕往身邊坐下。還說:帥哥,口渴,可以請我們喝酒嗎?他們也不加思索,同聲喊OK。

聊了一個鐘頭,起身要離開,看到賬單幾乎要昏倒,『一共45,200圓』。他第一個反應問學弟,有沒有帶錢?學弟說:我是窮學生,苦哈哈,哪有錢?他皺著眉頭苦笑。

揮手叫媽媽桑。媽媽桑是來了,但是後頭跟了兩名彪形大漢。

他說:這賬單請說明一下。

媽媽桑說:啤酒兩杯200圓。美眉喝的頂級cognac一杯10,000圓,兩杯20,000圓。進來時不是有位漂亮的美眉帶位嗎?小費5,000圓。你聽!音樂多麼悅耳啊,10,000圓。冷氣多麼涼爽啊,10,000圓。合計45,200圓。小哥還有甚麼問題?

他說:太貴了,在洛杉磯不用一半價錢。

媽媽桑說:小哥,這裡是東京,房租、物價樣樣貴。

他說:我是歸國日僑,對東京不太熟悉。這樣好了,請你叫美國憲兵(MP)過來,我想聽聽他的意見。

當年他穿花襯衫,年輕氣盛,英語講的流利又快,蠻像歸國日僑。突然抬出MP字眼,把他們唬住。

媽媽桑一時愣住,兩名大漢拉她一把後退商量。

一分鐘後,媽媽桑再度上場。帶著笑容,媽媽桑說:小哥,我們打個商量,你身上有多少錢?

他說:在洛杉磯,頂多20,000圓, 今天的服務還算不錯,5000圓算是小費。掏出口袋的錢,放在桌上,拉住學弟快步離開。

其實25,000圓是他口袋僅有的錢。25,000圓折算約新台幣9,000元,按照現在物價約在3萬元,可以買50打啤酒。黑店的啤酒,即使打了對折,也貴得離譜。什麼『啤酒,一百圓。』根本是騙人,也只有外地人,才會誤打誤撞。

案例取自"老母雞日記"部落格

下期:人民幣變美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