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10, 2010

沙巴馬華爭取副首席部長較實際

馬華東渡沙巴快20年,擁有逾3萬黨員遍佈全州,25個區會,148名中央代表,但迄今只有一名兼任助理部長的州議員及一名上議員配額,不能反映其代表性及實力。

馬華總會長蔡細歷日前主持馬華沙巴州代表大會時表示,來屆大選,馬華要求增加在沙巴的議席,以反映馬華在該州的代表性及實力。

他說,馬華目前只擁有一名由沙巴聯委會主席邱克海出任的州議員,馬華希望來屆大選至少能增加一國一州議席。

馬華現任副總會長林祥才,也曾經發表關注沙巴馬華的言論,他希望馬華的州議員代表能出任沙巴副首席部長。

副首相慕尤汀在回應蔡細歷的要求時表示,除非沙巴州的議席有所增加,不然不會考慮蔡細歷的要求。

上屆大選,邱克海代表國陣在加巴央州議席上陣,他得票6162張,代表行動黨的史帝文津邦岸得票4100張,代表公正黨的曹展棠獲得3658票,邱克海以2062張多數票勝出。

加巴央共有2萬723名選民,原住民占51.82%,華裔有47.27%,其他選民0.91%,完全沒有巫裔選民,如果上屆大選,民聯只是派出行動黨或公正黨的候選人上陣,一對一對壘馬華的邱克海,邱克海很有可能落馬。

來屆大選,如果民聯成員黨在沙砂兩州達致協議,一對一單挑國陣的候選人,馬華在沙巴州的加巴央州議席並不見得安全,馬華在爭取更多議席時,必須更專注於加巴央的選區服務工作,以保住原住民及華裔選民的選票。

根據目前的形勢,馬華在沙巴州很難獲得增加議席,馬華能做的就如林祥才所說,爭取馬華州議員成為沙巴副首席部長。

另一方面,馬華也應該爭取馬華在沙巴的唯一上議員,出任聯邦政府的政務次長或副部長職位。

馬華在沙巴州雖有3萬黨員,25個區會,曾在九十年代協助國陣從沙巴團結黨手中奪回州政權,但卻連一個正部長也分配不到,只獲施捨一個有名無實的助理部長職位,沙巴馬華的同志,應該是時候站起來了。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在沙巴州政府,副首席部长由三大民族出任。主要任务就是代表首席部长出席开幕各小活动,这位子不要也罢了!至于上议员出任联邦副部长顾然是沙巴华裔同胞及马华同志所期待会有那么一天。编偏现任江上议员不争气“没料到”。我任为广大沙巴马华政治版图为上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