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25, 2010

馬華婦女組應知足勿爭官


1996年,時任馬華總會長的林良實宣佈,馬華將重用婦女組成員,保留30%縣市議員官職給婦女組領袖。

除了縣市議員,馬華在九十年代也大力栽培婦女組領袖成為國州議席候選人,她們包括周美芬在八打靈再也北區國席、陳儀喬在巴生國席、曾亞英在振林山國席、林美嬌在巴東色海國席、尤綽韜在萬茂州席、黃雅蘭在英特拉稼秧岸州席、陳清涼在爪夷州席等。

上述婦女組國州議席候選人不負眾望,當年都中選為國會議員或州議員,周美芬及陳儀喬還先後出任政務次長及副部長、尤綽韜及黃雅蘭出任行政議員。

除了縣市議員、國州議員,馬華過去也推荐多位婦女組領袖出任上議員,她們包括沙巴婦女組主席沈清玉、周美芬、王賽芝、江雪霞等。

除此,馬華每年也推荐馬華婦女組領袖,在國家元首或各州蘇丹華誕時,封賜拿督或其他有功勛銜,被推荐的名單比馬青團成員更多,馬華不重視及不尊重婦女組的權益嗎?

308政治海嘯後,翁詩傑當上馬華總會長,婦女組在馬華的代表性更是如日中天,擁有一名正部長,兩名副部長及兩個上議員配額,令到馬青仔眼紅,甚至有意拉攏年輕女黨員成為馬青團成員。

周美芬在競選八打靈再也北區國會議席失利後,馬華安排她出任旅遊部轄下的Pempena執行主席,享有不錯的津貼及配有房車及司機,翁詩傑過後在首相納吉上任時,推荐她出任上議員及副部長,也同時推荐原本寂寂無名的王賽芝出任副部長。

因為周美芬辭職才當上馬華婦女組主席的尤綽韜,黨待她也不薄,她是前教育部副部長韓春錦的愛將,1999年,尤綽韜被黨委派為萬茂州議席候選人,她初試啼聲中選後,積極為民為黨服務,逐漸嶄露頭角,受到黨中央的重視,2004年成為森州首名女行政議員,馬華不重視及不尊重婦女組的權益嗎?

2008年,韓春錦大力推荐尤綽韜在他留下的芙蓉國會選區上陣,準備在尤中選後,取代他出任副部長。

可惜的是,尤綽韜不敵行動黨老將約瑟費南迪,飲恨沙場,無法當上國會議員及副部長,這不能怪黨或任何人。

雖然如此,黨也沒有虧待尤綽韜,過後委任她為享有豐厚津貼的馬華社區教育發展局主任,並配有一輛車及司機。

尤綽韜在上議員課題上喋喋不休,不滿總會長推荐兩名副總會長為上議員,並指總會長不重視及不尊重婦女組,對黨及總會長非常不公平,"尤曾"公開為自己爭奪官職爭到令黨形象受損(她們說是為了婦女組而爭是此地無銀三百兩),這是前所未有的。

比起只有一名副部長的馬青團,婦女組幸運得多了,獲得黨更大的眷顧,如果真的要爭,敢怒敢言的馬青領袖更必須力爭,至少配多一個上議員名額給馬青總團代表。

馬華總會長蔡細歷這次為了黨的利益及大局著想,才先推荐兩名票選副總會長為上議員,而且是通過尤綽韜也有出席的會長理事會認同,但並不代表以後不推荐婦女組代表為上議員,何必如纏腳布糾纏不休,這樣沒有耐性的非票選婦女組主席,如何帶領姐姐妹妹們走上康莊大道?

馬華今日的"慘境",政治資源有限,黨途岌岌可危,婦女組目前擁有一名正部長、一名副部長及一名上議員和當年只有一名副部長的比例,已應當知足,不該再吵吵鬧鬧,而是在黨爭元氣大傷之後的緊要關頭,輔助總會長進行整合工作,挽回華社對馬華的信心,那才是婦女組的首要任務。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