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30, 2014

馬來西亞美食:甲洞得福小廚






炸饅頭香味四溢



咸蛋螃蟹是招牌菜

香脆干煎扇貝


上湯比其他餐館味鮮


獨家福州豆腐


如果你喜歡吃螃蟹,又擔心價錢貴,甲洞得福小廚將滿足你的要求。

得福小廚已經營了相當久,以前螃蟹每公斤才十多塊,而且煮法又多,因此周末總是人山人海,也有一段時間因為人太多而沒有去吃了

最近想吃螃蟹,去了Taman Megah的肥佬蟹及邦咯海鮮村,雖然好吃,但價錢比較貴,因此想到了再去得福小廚。

得福小廚的螃蟹如今每公斤售賣48令吉,還是比其他地方便宜,且肉實,多種煮法,包括媽蜜汁、芝士、奶油、清蒸及酸甜,招牌是咸旦螃蟹。

在得福小廚吃芝士
螃蟹或奶油螃蟹,建議點炸饅頭沾醬吃,非常美味,福州豆腐及咖哩椰子蝦也是得福小廚的名菜。

每逢周末晚餐時間,得福小廚總是人山人海,所以我多數選在中午帶家人去吃。

我唯一比較不滿意的是服務員的態度較差,而且外勞服務員為求方便,送飯時將碟子重疊,相當不衛生,希望店家能作出改善。

Saturday, April 26, 2014

馬來西亞美食:半山芭垣記飯檔








在吉隆坡,想要找一家古早味家庭式,柴火燒菜的餐館,實在不容易

我終於找到了一家。

經歷了38年風雨,垣記飯檔屹立不倒,依然為熟客煮出一道道家庭式菜餚,許多半山芭一帶的食客,總是對其古早味道念念不忘,每周都要前來光顧。



半山芭老街的古老建築物,在歲月摧殘風吹雨打之下,斑駁老舊,大華車站對面的一排古老店屋,一間老店正在開門做生意,外觀看不到任何招牌,進去之後,才會看到福勝興茶室招牌,但找不到任何垣記飯檔的字眼。
其實,垣記飯檔就是在福勝興茶室內經營,經營者是幾個姐妹,她們分工合作,還是保留柴火燒菜的煮法,很有媽媽的味道。

垣記飯檔每天中午開門做生意,中午12時最多人,需要耐心等候,店內只有十張桌子,一般都要等一個小時才有得吃,下午1點半過後,則只需等約半小時。

垣記飯檔的招牌菜是紅燒魚頭、豉汁魚頭、苦瓜燜雞及星光豆腐,其是紅燒魚頭及苦瓜燜雞,其他地方吃不到這種古早味道的煮法。

紅燒魚頭及豉汁魚頭是切塊燒煮,因為用的是松魚頭,因此必須小心吃,因為魚骨太多,苦瓜燜雞的苦瓜不苦,切成一段段,雞肉嫩滑,醬汁惹味刺激胃口,可以吃上兩碗飯。


我們在吃魚頭時,負責店面工作的其中一名老婦多次叮嚀我們小心魚骨多,叫我們慢慢吃,不要急,就像小時候在家里吃飯,媽媽的叮嚀及照顧。

我們也點了玖菜花炒鮮虾,虾大又新鮮,炒得很香,配飯好菜餚,富有古早味道。


更重要的是,太便宜了,三道菜,三個人,才50令吉。



馬來西亞美食:陳秀蓮壯源蒸魚頭

壯源已搬到店屋經營,環境較好,不會那麼熱。
未搬到店屋前的壯源魚頭在木屋經營,每天還是那麼多人到來光顧。
醬蒸魚頭是壯源的招牌菜。
很多食客也點用甘榜白斬雞。


首都陳秀蓮路有許多名車陳列室,也是工廠林立的地區,但一提起陳秀蓮,大多數人腦海中浮現的不是工廠或名車,而是清蒸松漁頭。

我喜歡吃魚頭,已到了不能自拔的地步,包括清蒸松魚頭、醬蒸松魚頭、咖哩魚頭及魚頭米粉等。

陳秀蓮路的蒸魚頭,我多年來都是吃壯源蒸魚頭飯檔,從舊的木板檔口,到現今因讓路大道而搬到的店屋,口味不變。

壯源蒸魚頭飯檔的主角是清蒸松魚頭及醬蒸松魚頭,其他的菜餚包括甘榜白斬雞及炸肉,都很好吃,食客多半也會點一道油菜配搭。

壯源蒸魚頭飯檔已經營三十多年,老板是覃壯源,有狀元之音意,店原來是由覃老板的岳父經營,後來由他在十多年接手,並以其名為飯店取名。

壯源蒸魚頭飯檔的松魚頭非常新鮮,而且肉實肥厚,清蒸和醬蒸,白一黑,都很好吃,許多食客一般都會點兩道魚頭上桌。

更重要的是,壯源蒸魚頭飯檔價錢公道,服務態度親切,上菜也很快,適合趕時間的上班族食用。


註:我不小心刪除了之前在壯源所拍下的照片,只好借用網上照片,以後再補拍。

馬來西亞美食:半山芭葉合記





如果你喜歡吃釀豆腐,這家釀豆腐你不可錯過。

已經營四十年,傳了三代的葉合記美食館,座落在半山芭印刷街,本是由葉錦傳踩著腳踏車在街邊叫賣釀豆腐和豬腸粉,到了第二代葉德泉開店至今,如今由第三代葉培任經營,生意很好,吸引許多上班族及年輕人到來光顧。

葉合記的釀豆腐魚肉新鮮是號召力,尤其是西刀魚丸及馬鮫魚丸魚滑,很好吃,除了清湯釀豆腐,其油炸釀豆腐也令人驚艷,香氣四溢的釀豆腐不油不膩。

 我最愛吃的是嫩滑幼細的豬腸粉,淋上獨特咖哩汁,再灑上蝦米碎,香噴噴咖哩豬腸粉是葉合記的其中一樣招牌美食,其他美食包括咖哩老鼠粉、瓦煲老鼠粉及客家火鍋。

葉合記經營至晚上十一點,每兩周星期二休息一天。

Friday, April 25, 2014

馬來西亞美食:黃亞華燒雞翼




如果你是追星一族,不妨到阿羅街黃亞華小食店踫運氣,說不定你會遇到陳奕迅或劉德華,你也可能遇到周董或蔡依林。

2008年12月6日,香港無線
電視藝人林保怡、邵美琪和黃德斌來馬宣傳珠光寶氣劇集,我的朋友是香港無線電視的馬來西亞總代理,他們來馬宣傳期間,我帶他們到黃亞華小食店吃燒雞翼,他們都贊不絕口。

黃亞華的炭火燒烤雞翼,不但吸引了本地食客,港台許多藝人到我國演唱或宣傳時,都會趁著空檔時間,前往黃亞華食店吃烤雞翼。


除了烤雞翼,黃亞華小食店的沙爹及燒魚也不錯,香港著名歌星陳奕迅及風水師蘇民峰也是黃亞華的常客。

Wednesday, April 23, 2014

馬來西亞美食:半山芭適苑酒家








六七十年代,被譽為吉隆坡四大天王酒家的麥二酒家、金陵酒家、適苑酒家和李旺記酒家,是吉隆坡人愛去用餐的老店。

當年,許多吉隆坡人,也是在這些酒家擺喜酒,雲頂創辦人林梧桐就是在半山芭的金陵酒家擺宴,迎娶李金花。

金陵、李旺記及麥二酒家已隨著時代發展洪流結束營業,只剩下適苑酒家老店仍在經營,繼續以炭火烹煮各道美味佳餚,廚師們都已步入老年。

適苑酒家已有68年歷史,除了古老傳統的舊店,隔壁另設有冷氣餐廳,保留原來的古早味菜餚,坐在店里用餐的多是鄰里老客,也有些慕名而來的食客。

除了華裔,不少印裔也愛到適苑酒家用餐,每天依然高朋滿座。

適苑酒家最著名的是枇杷鴨,八寶鴨及桂花翅也是許多食客愛點的菜餚,枇杷鴨是以炭火慢慢燒烤,已賣了數十年,鴨皮香脆,拈上酸梅醬,非常好吃,大多數食客都愛用手吃,吃起來更有另一番滋味。

乾炒的桂花翅也是必點的菜餚,以生菜包桂花翅,配上青辣椒及黑醋,全部送進口中咀嚼,夾雜各種香氣,吃了又想吃。

腐乳炒蕃薯葉及星光豆腐,並不是餐桌上的陪襯品,吃起來不遜其他主菜,炭火鍋氣夠,吃了會不停口。

Thursday, April 17, 2014

馬來西亞美食:燕美路新峰肉骨茶

吃肉骨茶,我最喜歡吃生骨煲肉骨茶,尤其是參有肥肉的生排骨肉骨茶, 所謂生骨,就是用新鮮排骨現煮的肉骨茶,必須在至少一個小時前預定。

以前,我多數在甲洞衛星市錦香肉骨茶及增江北區吃生煲排骨肉骨茶,偶而在增江南區的著名生骨肉骨茶吃生煲骨肉骨茶。

生骨有白湯,也有黑湯兩種,白湯就是胡椒湯肉骨茶,黑湯生骨就是一般的藥材肉骨茶。

最近幾年,我喜歡上燕美路的新峰肉骨茶生骨,也是有白湯和黑湯兩種,而且肉實新鮮價錢也很公道兩人份才36令吉。


我曾在新峰肉骨茶餐館遇到台灣藝人周傑倫及其他香港著名藝人。


Monday, April 7, 2014

馬來西亞美食:太平甘榜旺海鮮餐館

 
黑狗啤炸雞
 

 
金磚豆腐
 


咸魚茄子


咖喱魚頭一定要點


 
佛砵飄香有大隻鮮虾 料足


太平有太多美食,雖然我時常回太平尋找美食,但還是有漏網之魚,這次回太平清明,找到了一間又便宜又好吃的海鮮餐館。

其實,找美食並不難,不管到那個地方,只要人潮洶湧,座位爆滿,尤其是顧客寧願站著等座位的餐館,走進去吃多數不會後悔。

妹妹麗晶也受到了我的影響,最近愛上了美食,她帶我到太平甘榜占武一間角落間的海鮮餐館,真是人山人海,許多人都在站著等座位,我當時肚子好餓,不知要等多久,妹妹告訴我,等是值得的。

我們和其他人站著等的時候,只見老板娘笑臉引人出來歡迎我們,10分鐘後,老板娘為我們找到了一張客人剛結單的座位,我們急忙坐下,因為怕其他人搶位子。

妹妹點了五道菜,分別為黑狗啤炸雞、金磚豆腐、咸魚茄子、咖哩魚頭及佛砵飄香,可能也餓壞了,實在太美味。

聽說豬腳很好吃,可惜我們遲了一步。


這間海鮮餐館的特點是簡單的菜餚,也能煮得那麼美味。

 上述五道菜都非常好吃,我們還喝了兩杯果汁、一杯薏米冰及三杯茶,六個人,才99令吉。

這間餐館並不難找,就在太平甘榜占武王氏太原堂對面的商店,名叫甘榜旺海鮮餐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