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6, 2014

馬華部長須多過國大黨

馬華中央代表投選廖中萊成為馬華總會長後,寄望廖中萊能成為一名他宣稱的當家又當權總會長,在國陣大家庭占有一席之地,可以和巫統主席及國大黨主席平起平坐,制定國家政策,參與決策權。
馬華如果要當家又當權,必須在內閣官職上有一定數量的席位,甚至爭取第二副首相的官職,在許多關係華裔課題上扮演決策角色,才有望在來屆大選扭轉頹勢,重奪華裔選民的信心。
馬華曾經有過輝煌的戰績,在內閣中擁有財政部長及工商部長,也有代表出任過國會上議院主席,在阿都拉擔任首相時,馬華擁有上百名國州議員、四名部長、七名副部長和三名政務次長。
可是,馬華在獲得選民的大力支持後,沒有居安思危,反而得意忘形,態度傲慢,在許多關係華裔的課題上,顯得閃閃縮縮,有的甚至為巫統領袖背書或說好話,令到華裔選民非常反感。
結果,200838日,發生了政治大海嘯,馬華被選民狠狠的教訓,馬華的多名部長、副部長及政務次長都吃了敗仗,當時的總會長黃家定輸到不敢入閣,推荐其兄黃家泉取代他擔任房屋及地方政府部部長。
雖然馬華輸到只剩下15名國會議員,但是在國陣精神下,阿都拉仍然委任馬華領袖出任四個部門的部長及七個部門的副部長,馬華失去的只是三個政務次長官職,王茀明也代表馬華出任國會上議院主席,比起國大黨的一名部長及兩名副部長,馬華在國陣的地位還算牢固。
為了打翻身戰,在505領軍的蔡細歷背水一戰,破釜沈舟,曾經兩次在馬華大會上通過不入閣議案,以為選民會擔心沒有華裔代表入閣而投選馬華,沒想到弄巧成拙,掀起更大的不滿情緒,接近九成的華裔選民都不投選馬華的候選人,使到馬華的候選人兵敗如山倒,輸到只剩下七名國會議員和十一名州議員。
縱然馬華沒有通過不入閣議案,七名國會議員加上現有的三名上議員,馬華也填不滿過去擁有的四正七副部長官職,實在諷刺。
首相納吉在宣佈新內閣時,馬華果然沒有代表在內,馬華原有的衛生部長由國大黨的蘇巴馬廉取代,旅遊部長由納茲里坐上,房屋及地方政府部長由東馬代表填上,交通部長則由希沙慕汀暫代,馬華的七個副部長官職被國陣各黨領袖瓜分。
大選後,馬華蔡廖兩派為了不入閣議案爭論不休,甚至在1020開特大,提出三個重新入閣提案,可是投票結果卻不一致,其中兩項地方官職、州級官職及上議員官職提案獲得通過,中央入閣提案卻被駁回,多數票僅十票。
馬華黨選過後,重新入閣聲音再現,馬華若要入閣中央,就必須再召開特大,但是這種做法將成為眾人笑柄,因為馬華才在兩個月前推翻重新入閣的提案,至今已先後三次通過不入閣議案,怎能一而再,再而三的召開持大要求中央代表支持入閣提案,難不成這次不通過,再過幾個月又召開特大議決同一個提案,至到提案通過為止,豈不叫人笑掉大牙?
馬華在國陣是第二大成員黨,老三國大黨只贏獲四個國會議席都有二正二副部長,馬華擁有七名國會議員,至少都要有三正三副部長的配額,如果馬華只獲得一個交通部長及一個副部長配額,顏面可存,又如何當家又當權呢?
馬華若獲分配的部長官職少過國大黨,馬華就不該入閣,以免典當馬華尊嚴及讓人以為馬華領袖從政只是為了當官。
此情此境,馬華反而應該臥薪嘗膽,將錯就錯,堅持不入閣,以贏取華社及各界人士的尊敬,來屆大選可能因而贏得更多席位,再入閣當官也不遲!